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想像力與創造力該如何培養?

教養大小事

文/李偉文

在知識取得這麼容易的時代,我們自小信奉的名言:「知識就是力量。」隨著時代的變遷,也必須重新定義知識的價值。知識在現代,頂多只是材料,是鋼鐵,只有想像力才能讓它變成器具或武器。真正的力量不是來自於知識本身,而是來自於從知識衍生出來的創造。

 

而創造源自想像,就像法國物理學家龐加萊:「科學是靠事實所建立的,正如房子是用石頭砌成的,但一堆事實稱不上科學,就如同一堆石頭稱不上是一幢房子。」

 

未來世界需要有創造創造力和想像力的人,單單背誦考試能得高分的既成知識,對未來職場的高度競爭一點幫助也沒有。由於知識不斷在產出更新,你能獲得的既存知識,別人一樣可以獲得,愛因斯坦在數十年前就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知識會受限,想像力卻可以包含全世界。」

 

那麼,我們該如何培養孩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呢?

 

如果我們因為急切地想讓孩子擁有想像力,報名許多相關的訓練課程以及參加許多的活動,結果恐怕沒有幫助,可能還會適得其反。

 

因為這些「結構性」的課程或活動,在大人妥切安排下的「密集」學習,以為用一些「方法」可以培養所謂的想像力,充其量也只會變成固定的知識或技能罷了,不是真正的想像力。

 

曾經有一個研究調查,針對各行各業,不同年齡層,被公認具有想像力與創造力,對人類文明的發展有貢獻的傑出人士,研究他們的學習或成長的過程。當然,這些人處在不同時代,不同國家,不同社會環境,他們的學習資源與工具當然差很多,但是令人訝異的是,這些具有想像力與創造力人士最大的共同點,就是在童年或青少年時期都有一大段閒閒沒事的空白時光,讓他們有很多時間可以胡思亂想,可以自己摸索,自己找事情打發時間。

 

換句話說,這種自由,非結構性的漫無目的地思索,或者說是無聊的胡思亂想,才是心靈自由,解放想像的根源。不過,老實說,在這個知識爆炸人人焦慮的時代,相信也沒有那個大人敢放任孩子一長段空白的時間,讓他們無聊到蹲在地上看螞蟻打架或看天上的雲飄來飄去。

 

但是,我們的確可以提醒自己,在周末假日陪伴孩子玩耍時,要想辦法創造一些時刻,讓孩子處在沒有手機,沒有虛擬電子影像,也沒有文字與書本,也不去安排一定要怎樣玩的遊戲,就是讓他們自由自在的度過一些時光,當然,這些必須刻意創造出來的時刻,在大自然中玩耍是最理想的。

 

像我們家,自從孩子上小學之後,就搬到城市與自然荒野交界的社區裏住,當孩子生活中能常常與大自然裏活生生的生命互動時,小孩子學到的,遠比平面的圖像或電視影像來得更深刻,而且這種真實面對生命的律動才具有原發創造力;雖然沒有卡通繁複的畫面與聲光效果,可是孩子反而感受更深,就有點像是孩子玩結構精巧的電池玩具,往往沒多久就厭煩並丟在一旁,但是對於積木或樂高卻可以百玩不厭一樣。  

 

假日時,與孩子一起散步是最大的享受。散步時不只是走路,還東張西望的尋寶,在不同季節我們會撿拾一些特別的植物果實或種子。比如說,會飛的種子最吸引孩子了,大葉桃花心木的種子附有一大片彎彎的葉子,往上一丟,像直昇機螺旋槳一般姿態萬千的飄落;我們也常常比賽看誰能在空中攔截最多的包在棉花裡到處飛的木棉種子。另外,有許多長相很特別的毬果以及各式各樣的莢果,或顏色漂亮的豆子,也是我們尋寶的對象。

 

有許多家長會擔心自己的自然知識不夠,沒有信心帶孩子去探索自然。其實只要不被大人因為焦慮、不耐煩無意中的潑冷水,孩子們眼中的世界是新鮮而美麗的,充滿驚奇與興奮。

 

我總是覺得「教育是點一盞燈,而不是填一個桶子。」

 

點燃孩子的好奇與熱情,才是一切學習的根本。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