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2024台灣國際兒童影展——歡慶兒童節,踏出自己的英雄之旅

焦點藝聞

文/編輯部

圖片提供/公共電視

 

由公共電視主辦,兩年一度、亞洲最大的「台灣國際兒童影展」,即將在今年兒童節檔期強勢回歸,提供小小觀眾們最多元、最創意的影視作品,近百部的國際優質影視佳作,都將自即日起至4月7日在台北信義威秀盛大登場。除此之外,本屆在實體影展結束後還特別加開線上影展,在單元規劃及選片上都和實體影展不盡相同,帶給觀眾充滿驚喜的兒童佳節!

 

本屆影展呼應近年來國際情勢的劇烈變動及瞬息萬變的潮流文化,從兒童視角出發,強調孩子的潛力及可能性,鼓勵孩子在面對個人、家庭、學校、國家及世界的困難時,能夠以自己獨特的方式展開屬於自己的英雄之旅。透過本屆台灣國際兒童影展的策展,進一步拓展孩子們的視野與想像。

 

聚焦成長過程,與主角一同迎接冒險

為呼應年度主題,開幕片和閉幕片以2部劇情長片昭示孩子身心靈所經歴的「英雄之旅」,聚焦孩子成長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難,以及展現出潛力與可能性。

 

開幕片《謝謝,再聯絡》以有聽力障礙的女孩婕米為主角,展開一難以想像的冒險之旅,內容精采生動又發人深省;閉幕片《沉睡的野默》描述男孩在同情關係中的困難抉擇,友情、秘密與死亡緊密交織,在令人緊張的情節之中,帶出一段深刻的故事。2部難得的佳作,帶領我們思考,什麼是英雄?我的英雄之旅,又該通往何處?

影展開幕片《謝謝再聯絡》描述一位聽障小女孩的故事。

 

七大觀摩主題單元,兒童節加開場次

本屆影展觀摩單元,除了關注兒童自身能動性的年度主題「我的英雄之旅」外,特別企劃全新單元「推開任意門」,帶領孩子穿梭異文化世界,拓展更開闊的影像視野。

 

此外,一向有好口碑的「勇敢做自己」系列,鼓勵孩子在既定的世界裡,活出自己的樣子;「很高興認識你」聚焦同儕議題;「親情三溫暖」揭示家庭的各種面貌;「生命問答題」道出面對生離死別的療傷過程;「翻轉腦細胞」運用各種無頭的呈現,徹底顛覆你對於世界的想像!

《冰島小精靈》是「推開任意門」的選片之一,讓大家看到冰島海邊小屋的生活方式。

 

而作為影展招牌的「國際賽」單元,本屆一共入選33部作品,不論議題開發與創作水準都比往年提升許多,希望藉此讓孩子接觸到更多優質兒少影視作品。

第 60 屆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八戒》為動畫長片組的台灣代表。

 

此外,本屆影展與「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合作,在4月4日兒童節當天加開播映場次,於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館內的大影格舉行「兒童佳節特別放映活動」,採免費進場形式,播映本屆影展的精選佳作。

 

觀眾除了透過觀影過程體驗冒險,影展期間在信義威秀廣場還規劃了「廣場試煉區」系列活動,4月4日至7日在信義商圈週邊則推出「兒童英雄的飾前訓練」講座及工作坊,目不暇給的豐富活動,邀請大小朋友一同共襄盛舉,歡慶這屬於孩子們的節日!

烏克蘭的動畫《森林之歌》呈現出人類和森林世界從過去的衝突到現今的和解。

 

2024「台灣國際兒童影展」

線上影展:4/15-5/19

官網:https://www.ticff.org.tw/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