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我的閱讀有聲音

教養大小事

朗讀、輪讀、拍讀、演讀

文/汪淑玲(臺灣閱讀寫作暨學生能力評量交流協會理事長)

大部分的時候,閱讀是沉默的,但是為了充分享受閱讀的樂趣,我們應該把「聲音」拉進來,讓閱讀成為一道兼具視覺與聽覺的饗宴。

 

朗讀

法國大文豪福樓拜曾說:「一句好的散文應該同一句好詩一樣,是不可改動的,是同樣有節奏,同樣響亮的。」那麼福樓拜在創作時,如何找出準確又有節奏的詞呢?說起來,這個小訣竅沒什麼特別的,不過就是「高聲朗讀」而已。據說福樓拜常在一條林蔭道上,一邊散步一邊大聲朗讀自己的文章,讓嘴巴和耳朵幫忙找到最準確的字句。所以學學福樓拜吧!如果找不到一條林蔭小道,那就在家中闢個小角落,一開始先不必理會高低起伏或抑揚頓挫,只需要隨意的、自在的朗讀,享受當文字變成聲音,在小小的空間中迴盪的喜悅就好!

 

輪讀

就像唱歌時可以有獨唱、合唱、輪唱一樣,朗讀也可以。如果自己讀有點寂寞,那麼就呼朋引伴或親子一起來輪讀吧!輪讀有各種不同的變化,有時是你一句、我一句,有時是你一段、我一段,或者是遇到「句號」就換人。剛開始只是享受輪讀的趣味,但是久而久之,我們會發現每個參加的孩子似乎在潛移默化中找到了文章的小祕密,例如:怎樣才是「一個句子」?文章如何分段?還有一篇文章除了逗號之外,還會在什麼情況下使用句號?對學齡前或小學階段的兒童來說,這種透過遊戲的實地操作所學會的概念是無痛的,也是最有效的!

 

拍讀

拍讀是輪讀的「進化版」,意思是拍到誰就換誰讀,因為這種朗讀活動可以為團體製造出緊張感與刺激感,所以我更喜歡稱它為「心臟病讀法」。在遊戲的過程中,孩子們由於無法預測何時會被主持人拍到,所以必須專注的聆聽他人所閱讀的句子,才能在被拍到時順利的接下去,同時在輪到自己時,也必須放聲朗讀,以便讓下一位朗讀者聽清楚讀到哪一句了,又該從哪一句接下去。這樣的朗讀活動,不僅能提升孩子的專注力,還能引導孩子自然而然的放大朗讀的音量,增強自信心,而且最重要的是,這所有的活動過程都是沉浸在一種有趣的、愉快的氣氛之中。

 

演讀

日文將配音員稱為「聲優」,意思是「聲音的演員」,據說在日本動漫產業中,聲優的表現往往會帶動角色的人氣。在閱讀活動中,「演讀」可以說是朗讀的「再進化版」,我們讓孩子想像自己是一位優秀的聲優,要為故事配上聲音,特別是當故事中出現「對話」時,一方面要揣摩角色當時的心情,另一方面也學習駕馭自己的聲音,將高興的、傷心的、或是堅定的、不安的心情給傳達出來。

「小腦負責調製其他腦區的輸出。不管是和運動相關的輸出還是和思維相關的輸出,都可以使它們變得更加確定與精確。」這是一段有關小腦的描述,而在語文的學習中,口語表達和文字書寫便是一種輸出,因此我們透過朗讀、輪讀、拍讀、演讀的聲音輸出,讓孩子既享受了閱讀的樂趣,也增進了學習的成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