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父母要跟孩子耍心機

教養大小事

文/李偉文

過年前後是與親朋好友聚餐的時節,曾經有一年與幾位高中同學聚餐,我們這群老朋友的孩子們大的已上高中大學,晚生的小孩還在讀小學國中的也有,東聊西聊話題不知不覺就講成爸爸經。大家在互吐苦水之餘,有個朋友忽然感歎:「記得我們小時候父母親好像完全沒有時間管我們,我們還不是長得都還不錯,那麼我們現在究竟需不需要花那麼多心力在孩子身上呢?」

 

此話一出立刻引起熱烈的討論,最後大家的結論是:「需要的,在這個時代若像我們父母親那樣不管孩子的話,孩子真的會長得不太好。」因為時代的變遷,除了愈來愈複雜,誘惑愈來愈多,競爭也愈來愈劇烈,在現在的社會的確不太容易能夠安安靜靜照著自己的步伐,依著自己的速度慢慢學習與成長。

 

 

不是要求孩子聽話照做就好

可是我看到周遭有許多人,不管是商場上的女強人或是老謀深算的企業家,甚至是表現優秀傑出的老師,這些在工作場合非常能幹的朋友,回到家裏往往用最爛的方法跟孩子互動,不是直接用命令的,就是用訓誡指導示的,不給孩子自己思考或選擇的空間。

 

或許大人都認為自己是為了孩子好,所以他們只要聽話照做就好,況且大人自以為見多識廣,孩子不成熟,思慮欠周密,怎麼能讓他們自己做決定呢?可是當孩子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時時刻刻都在父母監視下,事事都被安排時,即便學會了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難免會成為一個被動又沒有生活熱情的孩子。

 

記得我的女兒在小學時就曾經跟我說:「爸爸,那些讀資優班的朋友也都很普通嘛,可是我發現他們都有一個資優媽媽耶!」因為從小我讓孩子參加許多社團,所以她們認識了很多來自其他學校讀資優班的孩子,「資優班」乍聽之下似乎很偉大,可是真的與他們相處之後發現也與其他人一般正常,可是特別的是,這些孩子的父母親都非常活躍與能幹,幾乎幫孩子打點好一切,該參加的比賽,該繳的作品,樣樣都有大人的痕跡在裡面。

 

我覺得孩子小時候的確可以在大人高壓之下學會很多東西,甚至表現得很傑出,可是在這個變動迅速,知識技術不斷推陳出新的時代,目前所學的很快就會被淘汰,反而是孩子是不是對生活充滿熱情,同時也能夠主動地學習是面對未來的關鍵能力。

 

 

「管與不管」如何拿捏?

總是覺得父母親必須用嘴巴言語直接指揮孩子,是最下策的方法,可是,若是必須「管」孩子,又該怎麼管?

 

我看到不計其數的家長「管」得很認真,卻管出許多親子問題,搞不好還真的不如放牛吃草來得好呢?那麼「管與不管」之間,該如何拿捏呢?

 

這就是家長必須隨著時代的變化,不斷學習的地方了。我最害怕聽到父母跟孩子說:「我是為你好……」通常這句話一出現,就是代表「停止討論,照我的去做」,當然,基於天性,父母是愛孩子的,但是人世間又有多少的紛爭誤解,甚至悲慘的下場都是因為「以愛之名」呢?

 

可是,當父母謙虛的想找書來學習時,坊間多如牛毛的教養書就如同經濟學的理論,彼此的看法南轅北轍,令人無所適從。

 

的確,教養孩子是一種藝術,因為每個孩子的性格與氣質都不一樣,別人有效果的方法用在自己孩子身上時,搞不好完全沒用,而且輕重鬆緊的拿捏,也是只有父母自己在不斷嚐試與失敗中才能知道,不過雖然如此,還是有些原則應該是共通的,比如說,從改造環境,也就是從結構面來處理,應該是最輕鬆有效的,有一句建築學上的名言這麼說:「人塑造環境,環境塑造人。」

 

意思是說人有能力選擇環境,改變環境,可是人一旦住進去之後,環境就會回過頭來改變我們。這裏的環境包括了硬體結構,也就是居安空間的安排等等,以及包括軟體環境比如電視網路這些訊息的來源,以及最重要的孩子玩伴朋友的影響,還有全家人的生活作息與各種習慣。

 

父母陪伴孩子一定要用心,所謂用心,就是要用心機,要懂得謀略,最忌諱不斷用強大的壓力反覆做完全沒有效果的事。

 

要用心而不要太用力,也只有我們用心思考後,才知道力氣該放在什麼地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