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教室裡最閃的「友伴爸爸」

教養大小事

20年前,爸爸可能是權威嚴肅,也可能是不苟言笑。20年後的現代爸爸們,早已擺脫這些刻板印象,以各種不同的角色,參與孩子的成長過程。以打擊樂教學系統為例,愈來愈多的爸爸出現在教室裡,成為另一種溫柔堅定的陪伴。

在系統上課的孩子們,年齡層從3歲的樂樂班橫跨到18歲的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他們的爸爸有各種面貌,例如陪著一起上課玩遊戲的「友伴爸爸」、不分晴雨忠實接送的「工具人爸爸」,以及具備音樂基礎、可以和孩子互尬音樂的「嗨咖爸爸」,他們都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在打擊樂教室裡,樂樂班是唯一親子同樂的課程,以往陪伴孩子一起上課的多半是媽媽,近幾年來,爸爸的臉孔漸漸多了起來。

 

台中文心教學中心的恩琦爸爸,每週和老婆輪流陪女兒上課,如今已進入樂樂班第四期,他和女兒一起了解各種打擊樂器的演奏法,一起認識風鑼和堂鼓,一起唱小魚游泳的歌。「我喜歡營造一個大學長的形象,不論是已知或未知的事物,我都可以和女兒一起學習。」

 

 

台北雙和教學中心的御愷爸爸,平日從事忙碌的室內裝修工作,但每週會有一天固定把事情都排開,因為那是他和兒子專屬的「樂樂」時間。他記得御愷剛開始上課的時候還很怕生,都窩在爸爸身上,但上了幾次之後就玩開了,而且原本沒什麼節奏感,現在已經漸漸「有fu」了!每次回到家,御愷都迫不及待和媽媽分享上課的點點滴滴,這些變化,爸爸都看在眼裡。

 

「印象最深刻的是第十一堂課。」御愷爸爸說,平時上課大多是一位家長陪伴,第十一堂課時幾乎都是全員到齊,老師帶著孩子們演出,「看著孩子長大,真的是驕傲又感動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