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來玩假裝的遊戲 唐詩考古隊出發!

教養大小事

文/汪淑玲(臺灣閱讀寫作暨學生能力評量交流協會理事長)

 

詩是什麼?著名的英國詩人雪萊說:「詩是最有才華和最快樂的人的最美好、最快樂的時光記錄」。一提到詩,相信許多人的腦海中總會自然浮現出幾首朗朗上口的唐詩,有人看到夜空中皎潔的明月,想起「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有人聽到啾啾鳥鳴,便吟起「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才華洋溢的詩人,將心中的美好寫成了詩,而許多年後的今天,我們不只吟誦它,還要透過假裝的情境,來和唐詩玩遊戲。

 

斷簡殘篇解謎趣

皮亞傑是近代著名的發展心理學家。根據他的研究,我們從嬰幼兒時期就喜歡玩各種的假裝遊戲,例如以抱枕頭來代替抱娃娃、拿著香蕉假裝打電話或是玩扮家家酒等。所以,這次的閱讀遊戲,我們不妨設定一個考古的情境,假裝我們是考古隊的一員,在某個古蹟中發現了一張張的紙,這紙上的字跡不清,只隱隱約約看得出幾個看似部首的痕跡,幸好紙上留下了李白、孟浩然等幾個名字,於是考古隊從這幾位唐朝詩人的名字推測,這些紙上寫的應該是一首首的唐詩。

以下這三首唐詩應該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起來解謎吧!

隻字片語拼圖趣

有時考古隊還會找到幾本古籍,但因為年代久遠,書頁多有脫落,有些甚至毀損得只剩隻字片語,但是聰明的考古隊仍然能從散落的辭彙中拼湊出原來的唐詩。以下的這些字詞可以拼成哪一首唐詩呢?對於年紀比較大或沒有讀過這首詩的兒童來說,我們不妨藉此機會提供唐詩押韻、對仗的線索,讓他們能透過推理找出謎底。

親子出題PK趣

解出這幾首唐詩後,如果還意猶未盡,那麼就「自己的題目自己出」吧!親子分別出題,交換解謎,肯定更精彩刺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