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創新,與時俱進

創辦人的話

一年一度的豆莢寶寶兒童音樂會,在六月正式全面啟售了。2019年,是打擊樂團第32年舉辦兒童音樂會,始終不變的是,我們一直在做轉變,來為這個已成為暑假傳統的節目品牌,注入創新的活力。

 

回顧過去,隨著樂團的組織發展,以及時代的轉變,兒童音樂會的製作和巡演規模皆有相應的調整。1988年,樂團首度推出為兒童量身打造的音樂會《讓我們這樣敲敲打打長大》;1999年,朱宗慶打擊樂團2成立,開啟了新一階段演出人才的培育工作,到了2002年《音樂精靈開Party!》音樂會,是一團資深團員最後一次演出兒童音樂會,自此之後,二團團員便逐步肩負起了兒童音樂會的演出重任。

 

2005年,樂團推出《豆莢•巴豆•ㄧㄠ》這檔兒童音樂會。其中,豆莢寶寶DoReMi這三個角色深獲觀眾喜愛,「豆莢寶寶」這個兒童音樂會的主要角色就此誕生,成為日後眾人所熟悉的「豆莢寶寶兒童音樂會」。2007年,兒童音樂會首度展開中國大陸巡演,將演出網絡擴大,讓藝術走進更多的愛樂家庭中。

 

現階段,由二團擔綱演出的豆莢寶寶兒童音樂會,每年在台灣各縣市演出,並且固定赴中國大陸各地巡迴,已是個為期超過5個月的大活動了。今年,我們將會在台灣11縣市演出32個場次,在中國大陸11個城市演出16個場次,總計有近50場的演出。

 

在製作內容上,「不斷創新、與時俱進」,是團隊共同的追求,目的無非是希望能夠提供孩子最好的體驗,以打擊樂為媒介,引領更多人去親近音樂藝術。今年,我們再度以「舊作新製」的方式,復刻翻新12年前的《淘氣旅行箱》音樂會;值得一提的是,《淘氣旅行箱》也是樂團首度赴陸演出的作品,可說具有里程碑的意義。

 

創造(Creation),是從無到有,而第一次的創造,就叫做「發明」。創新(Innovation),則是在既有的運用架構中,運用新的思維或媒介創造出新的價值或意義。許多時候,創造與創新是有些難以區分的。今年的豆莢寶寶兒童音樂會《淘氣旅行箱》,以回歸音樂會為主的本質出發,翻新了曲目內容和舞台設計,並且,豆莢寶寶也將換上「新裝」亮相。這些改變和調整,相信會讓「一起用音樂來遊歷世界」這個主題,展現出更多豐富、精彩、有趣的意義。

 

連年舉辦的兒童音樂會,已陪伴過跨世代的大、小朋友,渡過了三十多個暑假,創造無數充滿樂音與笑顏的美麗回憶,這讓身為創辦人、同時也是一位父親的我備感欣慰。同時,我也很高興看到,打擊樂團隊從團員到工作人員,始終都能帶著熱情和創意投入其中,非常期待大家能和我們一起,用一顆淘氣的心,透過音樂大開耳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