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一起當個淘氣的「音樂背包客」吧!

藝文直擊

2019豆莢寶寶兒童音樂會「淘氣旅行箱」

一起當個淘氣的音樂背包客吧!

文/編輯部

圖片提供/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

 

2019年的暑假,跟著豆莢寶寶一起當個淘氣的音樂背包客吧!豆莢寶寶將帶著寶貝、大小朋友坐上「淘氣旅行箱」,用歌聲及笑聲加滿飛行能量,一起飛到世界各地。

繼「擊樂精靈開Party!」之後,朱宗慶打擊樂團2助理藝術總監陳宏岳,此次再度帶領2團改編經典,以「淘氣旅行箱」重現當年盛況。改編後的新版音樂會,保留了原有樂器的豐富性,且加入了許多新的元素,不但服裝重新設計,也換了許多新的曲目!就讓我們來看看到底去了哪些國家吧

 

台灣出發 東南亞逛逛

想遨遊世界各國,第一站當然就是我們的故鄉「台灣」!在這趟有趣又驚奇的冒險中,豆莢寶寶用特殊的魔法咒語邀請到原住民勇士來為這趟旅途祈福,〈杵穀之音〉曲中特別使用了邵族、布農族的傳統樂器——杵音,來慶祝我們將一起完成環遊世界的夢想!

在鑼響之後,豆莢寶寶帶著寶貝來到了泰國!悠揚的男聲歌唱著菲律賓的傳統民謠〈快船〉,鼓聲咚咚咚地掌握著船行的節奏,在快船行進的過程中,調和男、女聲暢意地歌唱及吶喊,隨後加入的泰國特色樂器—─圍鑼,由十六個小鍋狀的鑼組成,使得整體氣氛更加熱鬧滾滾。

接著我們來到越南,又看到好多奇特的樂器。越南傳統音樂〈當春天來了〉以越南特有的手拍竹琴為主角,搭配馬林巴木琴伴奏,勾勒出風光明媚且充滿生氣的大地。而在另一首曲子〈歸來西原〉則採用越南當地少數民族特有的音階,加上長得像吊床的竹琴,表達了戰爭後急於返鄉與家人團聚的心情。

搖滾狂歡 非洲西班牙一起來

音樂會中有許多搖滾狂歡的舞曲,節奏感與歡樂感均十分地強烈,就算語言不同,透過音樂還是能與人達成心靈與情感的交流。

朱宗慶打擊樂團2此次改編匆促樂團(Rush)的作品〈我的搖滾態度〉,他們是加拿大非常著名的前衛搖滾團體,曾年獲得搖滾名人堂這項殊榮。音樂會將帶大家跟著豆莢寶寶一起體驗西元1990年代蔚為流行的搖滾風格,一起宣洩那顆炙熱的音樂之心!

接著,來到西班牙的豆莢寶寶與寶貝遇到了擅長打擊樂的鬥牛士,這首短而風格新穎的〈荷西〉需要兩位演奏者高度專注地面對面,演奏出相互應合的主題動機,而在曲子的最後還使用了特別的演奏技法,由鼓棒敲擊民謠吉他,使其更添趣味。

到了非洲之後,被稱為「非洲傳統音樂之魂」的非洲鼓,則是撒哈拉沙漠以南最流行的樂器,震撼的非洲鼓擊出大地的心跳,強而有力噗咚噗咚地跳著,引出了白天躲避熱辣太陽趁著夜色出來透透氣的動物們,同時也展現了非洲獨特的能量與動力。

 

中國樂器&南美森巴 輪番上陣

大夥逛啊逛到中國,少不了見識一下當地典型的音樂特色。例如土家族打溜子中的經典作品〈錦雞出山〉,便使用了溜子鑼、頭鈸、二鈸及馬鑼四件樂器,描述了錦雞們結隊出遊時,路上卻不幸遇到牠們的敵人,進而相互攻擊,最後獲得勝利的過程。四件打擊樂器分別運用多變的音色、複雜的節奏,生動而活潑地表現出「山間春色」、「結隊出遊」、「溪間戲遊」、「眾禦頑敵」及「榮歸」……等五個片段,彷彿真的有一群錦雞躍然「耳」上呢!

最後,大家來到了南美洲,最具代表性的當然是巴西的森巴舞囉!〈森巴狂歡節〉讓人忍不住跟著節奏一起搖擺,彷彿真的置身在熱鬧的巴西嘉年華會中。熱情的森巴女郎帶著豆莢寶寶與各國的音樂大使出現在大遊行中,所有的人穿著七彩的服裝,代表不同的國家,為這次的音樂會創造歡欣精彩的片刻,以及彩虹般難忘的回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特別製作了兒巡道具,如機票、相機和淘氣旅行箱手卡,供教室小朋友們拍照,還有票券好禮贈送,歡迎一起來環遊世界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