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2019TIPC 漏網鏡頭大集合!

藝文直擊

還記得5月的TIPC,我們一起經歷的感動與美好嗎?除了感謝來自世界各地的70位擊樂家帶來十場各具風格特色的精彩演出,以及全台1萬5千名樂迷朋友的熱情支持,更要謝謝所有幕前幕後前的工作人員,因為有大家一起努力,才讓第十屆臺灣國際打擊樂節順利圓滿落幕。

一個音樂節的運作,背後是一個具有強大熱情,緊密互助的團隊。此次除了《 MUZIK閱聽古典樂》特別拍攝了一支紀錄片,告訴大家一個音樂節是如何形成的;我們也透過專業攝影的視角,從TIPC記者會中導演吳世偉和團員陳宏岳的搞笑開場表情,帶大家一窺TIPC幕後的漏網鏡頭。

 


 

觀眾篇:台灣的觀眾是世界一流!

台灣的打擊樂觀眾是全世界最瘋狂的,從第一屆TIPC起,觀眾的熱情回饋就讓演出團隊印象深刻。瘋狂程度從演後簽名會就可窺知一二,排隊人潮自大廳一直延伸至三樓,一簽就是兩、三小時,堪稱是「台灣奇觀」了。而這獨有的熱情,總給予演出團隊非常大的鼓勵,也讓許多世界級打擊樂團期待到台灣演出,世界走進來,台灣也走出去。

咦咦咦?荷蘭皮可沙打擊樂團怎麼亂入美國第三海岸打擊樂團簽名會排隊人龍?原來他們也來要簽名啦!這也太逗了!


 

爵士鼓大師級搖滾大叔:Thomas Lang魅力破表

此次擔綱壓軸的搖滾大叔Thomas Lang是圈內人口中的「神級」人物,嚴謹的學院派出身,而後叱吒歐美搖滾樂、流行樂、爵士樂、重金屬樂舞台,他一個人加上一套爵士鼓,手腳並用的「雙踏」絕技,使全場熱血沸騰。看看這張側拍照,是不是很像「鋼鐵爵士鼓異形」?


 

荷蘭皮可沙打擊樂團(Percossa):來台四次風采不減

出身於街頭的荷蘭皮可沙打擊樂團(Percossa),已是第四度來台參與TIPC,來了那麼多次,還如此受到歡迎,真的非常不容易!他們最擅長的就是和觀眾互動,此次觀眾妹妹將糖果盒放入皮可沙樂器箱中,而企劃部同仁甚至將藍白拖也投進去,最後皮可沙樂團就用這些物品演奏,果然樂翻所有觀眾。 


 

遊玩篇:要演奏也要會玩

此次來台的打擊樂家們,除了演奏之外,也沒放過好好遊玩的機會。《無與倫比的美麗》的托馬斯.恩科(Thomas Enhco)演出前還在臉書貼文,原來國家音樂廳的七台名牌鋼琴令他驚嘆不已;演出後他便和伙伴瓦希琳娜.瑟拉菲莫娃(Vassilena serafimova)同遊東台灣,離台前仍不忘貼文讚美一番。

 


 

吃飯篇:打擊樂凝聚大家的心

在TIPC演出期間,每場演出結束後都會宴請演出團隊,一方面放鬆小聚,一方面也慶祝演出成功,並向他們致謝。

其中,納達亞帕木琴家族(Nandayapa)演出結束後,大家一同去吃宵夜。聚會上,他們提到,2010年父親(樂團的創辦人Zeferino Nandayapa)去世後,國際巡演的機會就少了許多,演出也多半是以獨奏的形式進行,較少一同合奏。此次看到台灣觀眾的熱情,加上墨西哥駐台代表也到場欣賞,讓他們非常感動,覺得父親好像就在台上,一直陪伴在他們身邊,說著說著,三兄弟都掉下眼淚,令當下所有人都為之動容!

 最後的慶功宴更是high到最高點,爵士鼓大師Thomas Lang高舉台灣啤酒,荷蘭皮可沙打擊樂團與和南非帝祖∙普拉提亞與國王合奏團帶來一段即興音樂,打擊樂凝聚所有人的心,真的好美好美!

↑皮可沙打擊樂團與和南非帝祖∙普拉提亞與國王合奏團的即興演唱影片


 

回饋篇:來自觀眾的鼓勵

「從新加坡搭乘5小時的飛機到台北欣赏6場超讚的打擊樂演奏會!場場都是視覺、聽覺的盛宴!」、「這9天,我用有價的有形財,換得無價的無形財。」來自觀眾的回饋,是所有工作人員最大的鼓勵,他們把票根集結起來拍照貼文,還有人甚至為表演團隊作畫,讓人不由得讚嘆觀眾們的創意。


 

行政團隊篇:向TIPC幕後英雄致敬

一個藝術節之所以能夠成功,「藝術行政」也是至關重要的環節。十屆以來,每一位同仁與團員,在團隊下飛機前早已熟記每一位演出團隊成員的姓名及演出、日常行程等細節,讓演出團隊在陌生的環境中增添許多的安全感,並安排攝影人員默默紀錄,為團隊完整留下參與TIPC的點點滴滴,在最後一天的慶功宴上,整理成硬碟與相簿送給團隊留念,使得感動指數爆表。

第十屆TIPC再次為世界擊樂交流增添一道美麗的色彩,第十一屆TIPC也已經進入籌備,我們2021年再見! 

↑《一個音樂節是如何形成的》紀錄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