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創辦人給家長的12封信之1

創辦人的話

在孩子的音樂學習過程中,家長的參與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教學系統創辦人朱宗慶教授有感於此,在2005年特別撰寫了十二封給家長的信,希望藉此和家長暢談「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的教學理念與學習方法。

多年來,教學系統不忘初心,持續在音樂推廣的道路上,希望孩子快樂學習與成長,在此藉由創辦人朱宗慶教授的信,由從「為什麼要學音樂?如何進行音樂學習」為開端,讓所有家長對我們有更多的認識。

 

教學系統新氣象 組織再造追求卓越

親愛的家長:

  時光飛逝,1982年6月從維也納回國迄今,已將屆廿三年了,從回國的那一刻起,我便全心投入打擊樂的演奏、教學、研究及推廣工作,回首這二十多年來,打擊樂從難以登大雅之堂的陪襯角色,到如今成為國內完整音樂教育體系中的一環,無論在小學、國中、高中、大學、碩士班、博士班,都可見到打擊樂蓬勃發展與專業學習的成果,在體制外,無論在教學或社會活動的參與上,亦能見到打擊樂的積極身影。對此,我深感欣慰與珍惜。

 

專業的團隊  豐富的經驗

  1986年,朱宗慶打擊樂團成立,開始打擊樂演出推廣工作,近二十多年來我們的足跡遍及台灣和世界,累積超過一千八百場演出紀錄;以去年為例,我們走過台灣21個縣市,遠赴法國、澳洲、美國與大陸等地,共呈現了116場演出,真正展現立足台灣放眼國際的胸懷。1989年成立基金會、1991年創設教學系統,十餘年來教學系統也已累積超過八萬名學生,目前,共有25家教室、一萬多名學生,在世界各具特色的音樂教學系統中,這絕對是個奇蹟。

  今年,樂團邁向第二十年、教學系統第十四年,年底舉行的三年一度台北國際打擊樂節將邀請十國團隊來台演出,2006年1月2日,樂團正式屆滿二十週年,這是一個重要的日子,也是大好的機會,因此我們希望藉此深具意義的日子及清楚的目標,在今年整個年度作全盤的深刻檢視,將過往積累的經驗作更好的整合,以追求卓越,展現「20潛力無限大」的目標。教學系統亦不例外,不僅從課程設計、師資訓練、教室營運等諸多層面深入審視,我並親率一二級主管訪視全台教室。今年起,更請每位講師及教室填寫工作日誌,作快速的溝通,共同為教學努力。

 

加強雙向溝通  讓孩子快樂學習

    在深刻自我檢視之餘,我也希望能讓所有家長對我們有更多的認識,並強化彼此之間的溝通;因此,我將透過十二封給家長的信,來闡述我的教學理念。每封信,將分別從不同的面向,就音樂學習的諸般問題,逐一說明我們的觀點看法。在第一封信中,首先就團隊組織再造,以追求卓越作為宣示;第二封信將針對創辦理念作進一步說明;第三封信至第六封信,我將分別由講師教學、學生學習、家長期待、教室經營與總部輔導等不同的角度出發詮釋,並將我多年從事音樂教育工作上的一些觀察和心得與大家一起分享。除了上述七封信外,我也計畫將教學中心與講師寫給我的一千餘封信和工作日誌加以整理,透過另外五封信函和所有家長交流。

  感謝您對個人和系統的支持,相信有您的用心和關心,我們可以給予孩子更為適切美好的學習環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