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創辦人給家長的12封信之4

創辦人的話

在孩子的音樂學習過程中,家長的參與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教學系統創辦人朱宗慶教授有感於此,在2005年特別撰寫了十二封給家長的信,希望藉此和家長暢談「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的教學理念與學習方法。

多年來,教學系統不忘初心,持續在音樂推廣的道路上,希望孩子快樂學習與成長,在此藉由創辦人朱宗慶教授的信,由從「為什麼要學音樂?如何進行音樂學習」為開端,讓所有家長對我們有更多的認識。

 

最溫暖的手掌心-講師

親愛的家長:

  前幾封信中我提到教學系統的願景、特色、教學理念,這一封信要跟家長分享的,是我一直以來引以為傲的講師們。

 

給孩子最好的

    一般來說,教學活動由學生、教材與老師三者組成,學生是主體,教材是特色,講師則扮演連結主體與特色間的橋樑,透過講師的引導、協助,讓孩子能夠自然而愉快地進入音樂世界是我們的目標,在學習的初期階段,講師最必須要具備的條件是「愛心與耐心」,不需要過度的主導與強勢,以免過早影響幼童的學習意願與發展,音樂上有好的講師引導十分重要,如果缺乏愛心及耐心,一昧地執著於技巧訓練,往往容易扼殺孩子們對於音樂學習的興趣。

 

    有鑑於此,我將系統講師的任教條件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以音樂科系畢業學生為主要對象,並擴大至幼教相關科系具備長期音樂學習經驗者,這個階段的講師除了正確的音樂教學知識外,更著重於引領幼童學習的能力。第二階段的講師,配合小朋友的學習進程規劃進入技巧學習部分,透過長期教學經驗累積或通過總部專業訓練及評鑑者,才可執行教學。而第三階段已進入專業能力的訓練,無論是個別課的加強或是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的課程,我們要求由經過嚴格訓練並有豐富演出經驗的團員們擔任教師。

 

從AA+的講師培訓

    教學系統的講師養成是紮實且持續不間斷的,我常常說「我們是玩真的」,對於訓練每一位講師,團隊無不傾全力協助、支援,在長達400小時的職前訓練中,講師不僅被嚴格要求必須精進音樂上的專業能力,同時也要接受幼兒教育、幼兒心理、及各種有關藝術欣賞、課堂常規管理和教學技巧等課程訓練,以幫助教學的執行。通過這400小時的訓練之後,代表著艱鉅磨練的開始,每二週一次的分區研討,每季的技巧研習、讀書會、教材研討、講座課程,以及每年一度的密集研習…等,我們肯定每一位通過遴選的講師,但是仍然堅持藉由各種訓練、考核制度、晉級考試,不斷地要求、鼓勵進步,刺激向卓越成長。

 

即時反應與經驗分享機制

    從今年一月開始,講師每天必須填寫工作日誌,與總部分享當日的授課心得,隨時回報課堂狀況,用最迅速、直接的管道,與總部互相溝通、彼此支援,開啟經驗分享與問題討論的密切交流。而已實行多年的看課制度,原來設計本意為幫助新進講師觀摩、學習,今年四月將擴大實施對象至所有講師,進行跨區域看課,以看課的實際行動大力激盪講師間的經驗分享、學習與協助。

 

課程的延伸-協談服務

  講師除了課堂的教學之外,我們更強調家長協談的重要,無論是以面談、e-mail、或者電話的方式,每期的課程中,講師必須與每位學員的家長進行至少一次的溝通協談。然而,在時代的改變下,對於系統的協談服務,家長們有兩極化的反應,一則以能夠與講師直接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而感到窩心、感動,一則因生活忙碌而不希望被打擾。有位講師告訴我她與家長聯絡的經驗,由於家長總是以忙碌為由而無法撥空與講師溝通,於是她選擇撥了電話,並誠懇地告訴家長:「能不能請您給我三分鐘的時間?」我聽到這位講師的語氣帶有一些力不從心的無奈,而我也感到相當難過。講師不是教學系統的業務員,我們只是希望能夠透過多重的管道,無論是在音樂的學習或是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盡力協助孩子與家長。我們絕對樂意參與、關心孩子的學習,請家長能夠了解、配合我們的用心。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希望藉由這封信讓您對講師有更多的認識,更善用每一位關心您與孩子的講師,讓音樂的學習更加精采、愉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