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創辦人給家長的12封信之7

創辦人的話

在孩子的音樂學習過程中,家長的參與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教學系統創辦人朱宗慶教授有感於此,在2005年特別撰寫了十二封給家長的信,希望藉此和家長暢談「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的教學理念與學習方法。

多年來,教學系統不忘初心,持續在音樂推廣的道路上,希望孩子快樂學習與成長,在此藉由創辦人朱宗慶教授的信,由從「為什麼要學音樂?如何進行音樂學習」為開端,讓所有家長對我們有更多的認識。

 

無怨無悔的教育推手-教學中心的主任們

親愛的家長:

  身為一個教學系統的創辦人,當我的理念與理想被肯定與實踐時,那樣的感動是無可言喻的。教學系統自1991年創立以後,至今已有八萬多名學子參與其中,一起敲敲打打,快樂成長。在目前多元且日新月異的學習環境裡,系統各地的教學中心也正在快速成長。在海外部分,今年將以澳洲為起點,並逐步拓展至美加地區,讓這套打擊樂教學系統,能在世界各地陸續發展起來。雖然我們已有十幾年的台灣經驗,但仍會秉持著高度專業精神,不斷提升品質充實內涵,希望這套教學系統也可以幫助全球各地的孩子進入音樂的殿堂,讓音樂成為他一輩子的好朋友。

  在創辦教學系統之初,我對於教學理念、教學法以至教學中心的各項規範措施,都要求有一定的配套標準。當大家進入各教學中心時,總會被教學中心優雅舒適的環境所吸引,這樣的成果,來自於我們對教學中心嚴謹的各項要求,也就是「安全」、「專業」、「合法」、「舒適」。

 

高標準環境的要求

  「安全」是教學中心設立的首要條件,舉凡上課教室空間大小、音響配置、環境整潔、各項硬體設備,以及預防各種緊急事件的危機處理方式,都在持續不斷地測試與檢查中,達到最高標準。「專業」,無論是空間適切性、音響設備完善、音量分貝標準測試,以及各種的樂器設備,此外還包括地板、隔音牆、隔音門等,皆是經過安全設計。

  就「合法」來說,我認為體制外教學是導入體制內教學最重要的管道,必須有更多的發展空間,因此我非常不能接受各地的教學中心仍須受短期補習法規的規範,被歸類為「補習班」,讓缺乏創意、僵化又呆板的法規而層層束縛,這不但不合乎時代趨勢潮流,甚而壓抑了藝術文化的發展。然而即使目前法規有許多不合情理之處,我仍要求在合法的前提下經營教學中心,所有經由我本人授權的教學中心絕對合法,即使申辦作業流程冗長,卻是不可忽略的重要環節,這樣的標準當然也是教學總部尋找教學中心新據點的重要依據;當所有教學中心都符合了前述標準要求後,自然就有了一個「舒適」的環境,這個空間環境不只是提供教學,還包含家長的休息區、報章雜誌的擺設,甚至小朋友的飲水溫度,都有一定的要求。

 

真心付出,全力支持

  以上種種要求,繁瑣且嚴格,但各地教學中心仍是全力配合,並且確實做到,在此,我要感謝各地的教學中心負責人,也就是教學中心主任,他們所投入的精神、人力、物力、金錢,其實與實際回饋不成正比,如果沒有他們對我與教學系統的信任與支持、對教育的熱情、對社會的使命感,以及個人的興趣,是無法成就這份志業的,對於他們這一種無怨無悔的付出,我內心充滿了感動。

 

期待成為在地的藝文中心

  自創辦系統那一刻開始,我就一直期許各地的教學中心,除了提供音樂學習,也要發揮民間藝文中心的功能,因此教學中心負責人的責任重大,不但要協助講師與家長的溝通無礙,讓小朋友快樂學習,接受教學總部各項規範要求,同時還要經常回饋社區從事藝文推廣,實在難為。而主任們的努力與用心,相信各教學中心的家長與小朋友都能感同身受,請大家也能不吝惜給予鼓勵與支持,讓我們一起做得更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