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創辦人給家長的12封信之11

創辦人的話

在孩子的音樂學習過程中,家長的參與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教學系統創辦人朱宗慶教授有感於此,在2005年特別撰寫了十二封給家長的信,希望藉此和家長暢談「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的教學理念與學習方法。

多年來,教學系統不忘初心,持續在音樂推廣的道路上,希望孩子快樂學習與成長,在此藉由創辦人朱宗慶教授的信,由從「為什麼要學音樂?如何進行音樂學習」為開端,讓所有家長對我們有更多的認識。

 

專業熱情的幕後英雄-教學總部

親愛的家長:

  台灣是一個願意給機會與不吝嗇給予掌聲的社會。二十多年以來,無論是在演奏、教學、研究,打擊樂在國內蓬勃的發展,樂團每年有應接不暇的國外邀演、從未間斷的國內演出,活躍於表演舞台;14年前所創辦的教學系統,國內發展的成績讓國際樂壇嘖嘖稱奇,今年還以澳洲為起點,將這一套國際極具特色的教學系統,陸續推廣到美國、加拿大、中國大陸,形成一種台灣經驗的輸出。

  台灣打擊樂從陪襯的角色躍升為舞台上的主角,這是社會各界對我們的肯定。國內優秀的打擊樂工作者輩出,而我個人也在20多年來獲得各種獎項肯定,如青年獎章、十大傑出青年、國際打擊樂貢獻獎、國家文藝獎,及金曲獎等十餘項國內外重要獎項。這樣的鼓勵讓我深深覺得,台灣是個願意給想做事的人鼓勵與支持的環境,讓我可以用敲敲打打實現許多理想,結交了許多朋友,也給我服務社會的機會。

 

隱身在幕後的熱情工作伙伴

  很多人常會存疑,只憑我一個人就能做這麼多事?其實,我自覺能力有限,但是熱情無限。很幸運地,我有著一個志同道合、向心力強的工作團隊,無論在演奏、教學、研究、推廣等工作,他們都秉持專業與熱情的態度去完成。不可諱言地,在我剛回國推廣打擊樂時,從整理樂器、演奏到教學,都要親力親為,但隨著後起之秀和教學管理專業人才陸續投入,讓我有實現心願的機會。如今這群夥伴的能力與熱情,更讓我本人可以放心地從第一線退居到第二線、第三線。

  我是教學系統的創辦人,也是著作權人,我以長久以來對打擊樂器的認識與了解,整理出明確的教學理念,規劃出各階段的教學方向、教學大綱,再由我帶領樂團團員與其他音樂工作者,一起編寫各階段的教材,並隨時延攬各方專業人才加入,力求編輯對孩子助益最大教材。這套教材教法就構成了「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的核心,並在我充分授權之下,交由「傑優文化」(通稱的教學總部)做實體的經營、管理與推廣,我則擔任理念貫徹和品質把關的角色。

  教學總部一直以來都做得很好,我願花時間說明,它主要涵括:

  營 運 部:主要從事教學中心之開發、經營、服務、人員訓練、營運方向輔導,以及招生宣傳規劃等工作。

  教 研 部:主要工作為系統講師培訓、輔導、教學協助、各項課程安排、在職訓練、教學研討,以及教材開發等。

  教學小組:由教學總監帶領資深講師組成,定期與不定期地針對教材做研究、探討、增補等工作,讓我們的教材擁有與時俱進的特色。

  資深講師:教室裏有許多優秀的資深講師,從定期看課制度中整理出老師們不同的教學優點或者補強協助,把最好的菁華與每個講師分享,同時提供教學總部作為系統更進步的參考。

 

工作伙伴化身為專業顧問

  當我以創辦人身分與教學總部簽約時,就已明白表示必須將基金會與樂團列為顧問,可以在各方面協助教學總部。總部特別規劃了團員責任制,無論是演奏、教學或是樂器維修等各方面,教室中心的責任團員都必須隨時提供各種專業協助。另一方面,活動企劃與執行經驗豐富的基金會,也必須協助教學總部各項活動的舉行。

  由這樣一個堅強的工作團隊作為我理念的執行者,讓我非常放心,大家也可以因此理解「朱老師」的角色是創辦人、是品質的把關者,但真正的執行者是這一群幕後的無名英雄。如果「管理的核心就是整合」,那這個工作團隊的使命就是要匯聚各方資源及人才,透過高效率的決策執行力來實踐理想,他們必須必須由被動的支援角色轉為主動的服務提供者,相信大家應該可以漸漸感受到教學總部許多貼心的服務,也盼望所有家長能夠善用這一群專業的工作團隊作為後盾,給予小朋友最大的幫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