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創辦人給家長的12封信之12

創辦人的話

在孩子的音樂學習過程中,家長的參與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教學系統創辦人朱宗慶教授有感於此,在2005年特別撰寫了十二封給家長的信,希望藉此和家長暢談「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的教學理念與學習方法。

多年來,教學系統不忘初心,持續在音樂推廣的道路上,希望孩子快樂學習與成長,在此藉由創辦人朱宗慶教授的信,由從「為什麼要學音樂?如何進行音樂學習」為開端,讓所有家長對我們有更多的認識。

 

永不停止的創新

親愛的家長:

  從今年二月份開始,我以教學系統創辦人的身分,每個星期寫一封信,就學習願景、系統理念、學生、家長、講師以及經營者的角度分享我的心得,雖然無法面面俱到向大家做更清楚的闡述,未來我仍會繼續透過各種報章雜誌或座談活動,建立起和家長溝通的管道。

  雖然這是「給家長」的信,但同時對於講師與各教學中心,甚至是教學總部,都是一個檢視工作的機會。教學系統成立至今已經14年,不算是年輕組織,但是活力依舊,創新能力也更為提升,隨時都能因應時代環境的變化,提供孩子最好的學習可能。同時,我也責成教學總監,帶領一群優秀盡責的同仁,把系統這14年來的教學理念與相關研究整理成冊,並將有計劃地陸續出版。此外,多位接受我論文指導的碩士班研究生,因為系統本身的獨特性和實質的成就表現,而紛紛以系統為題目撰寫研究論文,進行相關的研究計畫。

 

以學生為中心的教材開發

  我說過教學系統的創辦理念是以學生為中心,所有的教材與教法,都以學生為出發點而編寫,這樣的主張,其實不見得能夠討好家長。雖然小朋友自主性較弱,需要讓家長從旁協助,但我還是堅持這個教育理念,遇到家長有疑問就盡力溝通,希望能得到更多信任,一起協助小朋友。我也一再督促教學總部從後勤支援的角色轉為主動協助,隨時提供家長明確、有用的資訊,具體幫助孩子的學習。無庸置疑,這十二封信是非常重要的,自去年九月開始,團隊馬力全開,積極運作;同仁們旺盛的企圖心和十足的工作熱忱,讓我既感動又感謝,相信家長可以感受到我們的改變,我也期待大家可以善加運用這一項有力的資源。

 

量身訂作的學員服務部門

  在這十二封信的分享過程中,我們收到許多家長的來信與回應,不僅會做個別的答覆,也據此進行深刻檢討。我曾提到總部將成立學員服務部門,提供學員量身訂作的服務措施,加強和家長之間的雙向溝通;團隊內部已延請程式軟體設計公司就學員服務,設計一套功能性適宜的軟體程式,預定明年一月正式上線運作。在此,讓我為大家說明服務內容:

  一、學員資料建檔:這裡所說的「學員資料」,是針對學生的學習進度、階段性學習狀況、學生特質等資料,建置一個專屬檔案,提供講師、家長及教學總部參考,是最完整的學習連續紀錄。

  二、學習服務:針對家長與學生的個別需求,提供正確的學習資訊。例如:小朋友想要報考音樂班,那麼我們就會提供「哪些學校有音樂班」、「要準備什麼科目」、「音樂班有哪些課程」、「可以從哪裡得到更多有用資訊」以協助家長進行評估和選擇;或提供更完整的社團資訊,讓小朋友能有充實的音樂生活。

  三、生活藝文資訊提供:每個月出刊的蓺類雜誌,提供訊息將擴及至所有表演藝術,包括音樂、舞蹈、戲劇,甚至視覺藝術等層面。

  四、文化之旅: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中,「參與」仍是最重要的部份。學員服務部門將陸續規劃許多文化之旅,無論是國內外,動靜態,都將讓學員有更完整的藝術體驗。

  五、藝術顧問群:30位優秀傑出的音樂家擔任顧問,可解答孩子音樂學習上的困惑,並提供更廣泛的服務,計劃將邀請顧問到全台灣各地做巡迴演講與座談會,讓大家有機會和大師「藝術面對面」。

  六、藝術平台: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擁有堅強優秀的工作團隊,結交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透過這群朋友,我們希望在不同領域建立交流機制,讓系統的服務從打擊樂擴大到各個層面,提供更為方便的協助。

  以上各種服務,請大家拭目以待。謝謝大家耐心看完這十二封信,讓我能夠細細闡述各項理念,期盼大家能以人與生俱來的敲敲打打本能,以「自然、快樂、健康」的接觸,真正擁有感受、學習、信任的音樂學習過程,讓音樂變成生活中的好朋友,讓音樂住進每個家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