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打擊樂讓孩子找到自信心

教養大小事

小杰今年剛完成兩年幼兒班的音樂課程,爸爸回憶起剛開始的一兩期課程,小杰都還會賴著爸爸,要他陪著進教室,放眼望去就只有爸爸一位家長在教室裡面,還真是有點尷尬。

 

但爸爸心想,要多給他一點時間去適應團體課程,於是就硬著頭皮陪著孩子一起渡過這段適應期!經過多次的陪伴和不斷的鼓勵—「小杰從不願獨自上課、到最終可以站上舞台和大家一起合奏,相信未來面臨困難時,也能像這樣的過程一步步走過,而音樂將會是幫助他勇敢踏出步伐的一大助力。」爸爸滿心感動的說著。

 

合奏!最佳的鍛鍊模式

 

「合奏」對孩子有什麼幫助?資深音樂老師謝佳燕表示:「透過合奏,孩子們需要學習聆聽別人的聲部,還要需要學會等待並在正確的時候發聲。孩子也必須學會包容他人的錯誤,這些都是音樂能力以外的一些重要學習。經過合奏鍛鍊的孩子,家長往往會發現孩子慢慢變得比較有耐心、比較可以等待,甚至透過合奏演出,能夠更自信的展現自己。」

 

佳燕老師也說,這樣的養成一定需要時間的累積,如果堅持下去,真的可以看到孩子不一樣的表現;而音樂學習之路尤其是如此。不過我們也都知道在學習的過程中會有所謂學習高點和學習低點的出現,重要的是,家長可以怎麼陪伴孩子走過挫折與低潮。

(透過家長的陪伴和老師的指導,小杰從原先不願獨自上課的狀態、到後來已經可以站上舞台和大家一起合奏演出)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而「合奏」的學習型式也提供了另一項支持的動力。宥丞的媽媽就說,宥丞學習打擊樂的這段期間,從剛開始的新鮮、熱情到後來逐漸平淡甚至轉趨被動,卻在進入幼兒班最後兩期課程時,又充滿了期待與嚮往,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這個階段課程中開始增加了合奏,這對宥丞產生了很大的吸引力。

 

宥丞媽媽說:「一直以來,宥丞都很喜歡與其他同學合力去完成一項活動,在家中練習時,他也總是喜歡找爸比和媽咪一起演奏曲子,宥丞會把每一種樂器都練熟,然後和爸媽輪流演奏各種樂器,同時會像個小老師般地,指導我們該注意的拍子,這也是我們一家人享受天倫樂的時刻!」

 

打擊樂以其容易上手的特性,讓初步接觸的孩子也能累積成功經驗、在高成就的回饋下建立自信。而合奏更是打擊樂課程的一大特色,在合奏中,孩子可以學習怎麼樣與他人合作,並摸索自己在團體中的各種角色,相信這樣的過程能幫助孩子培養自信心及與人合作的能力。而「合作」的能力—包括聆聽和溝通、共享價值和目標、負責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等等—正是孩子面對未來的最大資產。正如瑞士銀行台灣區董事總經理所言:「最有潛力的人,絕對是懂得和人合作、與人共事的人。」

 

(宥丞很喜歡與他人合作的活動,在家中就很愛找爸比和媽咪一起演奏一首曲子,並和爸媽輪流演奏各種樂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