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用音樂打開孩子的感受力

教養大小事

許多家長都瞭解音樂對孩子的幫助,於是開始從小就讓孩子開始接觸音樂、感受音樂,並培養對音樂的喜愛,甚至期許孩子能有進一步的發展。現就讀台大物理系的逸瑋,從小就學習打擊樂。她說,還記得兒時剛入班的時候根本不懂音樂,在父母和老師的鼓勵之下,慢慢瞭解敲敲打打所釋放出的快樂、漸漸開始懂得分辨和欣賞音樂,並琢磨出自己的品味。

 

培養感受能力 就從聆聽開始

 

不斷讓孩子打開耳朵聆聽,慢慢的,孩子就能夠感覺音樂的概念和架構,再進而發展出其他能力。

資深音樂老師尹依彤表示,透過聆聽,可以讓孩子親自發現音樂的樂趣,在引發興趣和動機之後,孩子才會體會到音樂和空間、音樂和表情、音樂和樂器等關係。讓幼兒在愉快的氣氛中體驗音樂的美感,就能逐漸豐富孩子的感受力。

 

(讓孩子接觸多種樂器、透過實際的操作和聆聽,

去感受音質和特色,是學習音樂的必經之路。)

 

辨別音色 提升感受敏銳度

 

而音樂的學習,除了節奏和旋律這兩大音樂元素之外,對「音色」的辨別力和敏感度,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項學習。讓孩子多一點機會廣泛接觸多種樂器、透過實際的操作和聆聽,去感受不同樂器的音質和特色,是學習音樂重要的必經之路。

 

對音色敏銳度逐漸提升的同時,對音樂的表情也會有更深刻的體驗。聆聽音樂,不只是為了學習音樂,更重要的是對於喜怒哀樂等等情感的共鳴,並逐漸懂得用音樂道出無法言說的心情和感受,讓生命中種種無告的狀態,有了表達的方式。

 

(打擊樂是世界性的音樂,接觸打擊樂的孩子,自然而然隨之擴大心中對「音樂」的既有概念。音樂並不只是流行古典的分門別類,音樂其實反映了人的生活、也呈現出人的心境和狀態。圖:朱宗慶打擊樂團2009「PLAY▶鋼鼓」音樂會、2012年「聆聽‧微笑」音樂會)

 

認識世界音樂  增長人文見識

 

音樂的學習過程中,多元的音樂欣賞也是很重要的學習項目。其中最重要意義就是擴大孩子的音樂視野:日本的太鼓、越南的竹琴、印尼的甘美朗音樂、加勒比海地區的鋼鼓……接觸全球各地具代表性的音樂,都可以讓孩子增長見識、豐富孩子的感受能力,孩子自然而然隨之擴大心中對「音樂」的既有概念。音樂並不只是流行古典的分門別類,音樂其實反應了人的真實生活、反應了當地的文化源流、也呈現出人的心境和狀態。這樣,聆聽音樂就成為文化的浸泡與洗禮,有了這樣的文化視野,便能具備包容性更寬闊的感受能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