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歡樂萬聖節-燈籠巧手作

教養大小事

文/盧家珍

示範/蔡渝嫻(4H藝術教育實驗室創意總監)

 

萬聖節來囉!除了玩「Trick or treat!不給糖就搗蛋」的遊戲之外,我們也會看到許多南瓜燈的裝飾,為什麼萬聖節要擺南瓜燈呢?

原來,「南瓜燈」的習俗是源自於愛爾蘭,而這習俗的背後有著一個有趣的典故。很久以前,有個名叫傑克的人,他人品不好,到處喝酒和作弄人,搞得自己聲名狼藉。有一天當他在酒吧喝酒時,死神要來取他的性命,情急之下,他將死神哄騙上樹並將祂困在樹上,在死神的百般哀求下,傑克放了他,條件是死神不能再取他的性命。

當傑克老死之後,因為他生前愛作弄人的行為,不但天堂不願收留他,死神也不許他到地獄。無處可歸的他,最後只好不停的走著,死神看祂可憐,怕他跌倒吃到土,就給了祂一個大頭菜做的燈籠,傑克便拿著它在天堂地獄之間遊走。

後來愛爾蘭人就用馬鈴薯或是大頭菜做成燈籠,玩著「Trick or treat!」的遊戲。這項風俗在1840年代隨著新移民來到美洲大陸,他們發現南瓜比大頭菜更好用!因此現在所看到的「傑克燈」就全部變成南瓜燈了。

對小朋友來說,刻南瓜燈實在太困難了。沒關係!我們還是可以提個燈籠應應景,熱鬧一下。不妨利用生活中常見的紙杯,製作一個漂亮的花燈吧!

 

 

 小手大手DIY-紙杯小燈籠

材料:大紙杯2個、小紙杯5個、手提燈泡

工具:剪刀、尺、膠帶、保麗龍膠、紙、顏料、錐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