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台灣300年歷史的縮影-「蘆竹湳古厝」浴火重生

藝文直擊

文/編輯部

圖片提供/苗栗縣傳統聚落文化協會

 

閩南聚落在都市化的現代已漸漸成為歷史中的記憶,但你知道有一個地方,蘊藏了300多年來的閩南文化,能夠一次飽覽歷史演變的結晶嗎?現在就讓我帶你一同瞧瞧這神秘的地方「苗栗縣頭份鎮-蘆竹湳古厝」。

 

一聽到蘆竹湳古厝,或許有許多人誤會這個地點是否是在桃園縣蘆竹鄉,但這個三合院的古厝聚落,其實坐落於苗栗縣頭份鎮,頭一次來到這裡的朋友,百分之百會被這裡純樸的傳統風貌所深深吸引。

 

現今的蘆竹湳古厝有多達53座三合院的閩南聚落整修,是目前台灣少見又保存良好的紅磚瓦建築物,也被賦予傳承歷史記憶的使命,它蘊藏了台灣300年來的點點滴滴,濃縮成建築上的一磚一瓦、路旁的一花一木,那些美好的往日時光,深深刻入每個前來遊玩的客人眼眸中,成了「讓大朋友懷念、小朋友眼睛為之一亮」的歷史隧道,也因而重獲新生,成為假日最適合全家大小一日遊的世外桃源。

 

逆轉奇蹟的蘆竹湳如何得名?300年前秘辛大公開!

 

「蘆竹湳」這個名字,最早的意思是漢人尚未進入開發前,此地是「蘆竹叢生的沼澤泥地」因而得名。西元1739年,開庄始祖來此開墾,至今已有近300年歷史。但隨著時代的進步,蘆竹湳也被劃入重工業區,四周逐漸聳立起煙囪與廠房,讓長期務農的農民頓時間失去了重心,為了生活也只能離家,痛心遠離「充滿那回憶的家鄉」。

 

此時神奇轉機出現了,蘆竹湳古厝能有今日的現況,全都要感謝這些人!2006年時,一群不願家鄉凋零的熱血在地人,號召成立「苗栗縣傳統聚落文化協會」,著手進行庄內三合院的保存以及社區傳統古厝文化的延續。協會以「古厝風情館」為基地,作為訪客進入社區的第一站「借問站」,建立完整的社區導覽、手作體驗與活動策展等方式,讓來到庄裡的遊客,能深入了解在地歷史脈絡、米食文化、傳統建築與習俗活動,開心的體驗旅程也將從此開始!

 

小朋友會愛上的地方!親子共搭時光機回味古早童玩點心

園內的「蘆竹湳灶腳」,供應著餐點、甜品與剉冰,也是體驗米食製作與爆米香的空間,現場擺設傳統磨米機,在師傅的精巧操作示範下磨出幼嫩細滑的糯米,還會製作「古早味爆米香」,但要當心「超大的爆米香聲」可能會讓從未見過的小朋友嚇一跳!「蘆竹湳灶腳」館內為開放場域,可自由參觀走逛、打陀螺、玩童玩。現場還提供「社區巷弄地圖」,並有完整規劃的導覽系統,讓第一次來的朋友,也能輕輕鬆鬆趴趴走,完全不會有迷路的困擾,更會有專人帶你古厝「迷宮尋寶趣」。

有吃當然也要有玩!蘆竹湳有著豐富的體驗活動,包含尋找圍牆上的三隻小豬、親手製作獨一無二的「日光顯影」藍晒圖照片,DIY製作Pizza與蔥油餅放入古早土窯,烘烤出專屬美味。另外還有童玩闖關,有包含「橡皮筋射紅包袋」、「丟沙包」、「滾鐵圈」等,在現在已無法見到的古早小遊戲應有盡有,這些有趣的體驗活動,讓小朋友有得吃又有得玩。

 

乘載農村歷史的展品與美食!一同見證閩南聚落的變遷

 

早期許多三合院前,都會種著一顆承載著記憶時光的大樹,這在蘆竹湳也隨處可見,庭院中的大樹,總能勾起許多已為人父母、阿公阿嬤的遊客,在兒時的童年回憶,彷彿回到當年那純樸且純真的時光。建築內部更展示著許多老祖宗的生活智慧結晶,包括古早時期使用的家具碗盤、竹簍水桶都保存的相當完整。

早期農業社會家家戶戶都有的「人工腳踩式打穀機」、風穀機等生產器具也保存相當完好,見到此物,彷彿腦海就能想像出當時辛勤的收穫打穀的畫面,農耕家庭必須的斗笠、蓑衣、扁擔、插秧用的工具也全看得到且非常齊全。萬萬不能錯過的還有「閩南美食饗宴」,在三合院中庭擺上大圓餐桌,回憶小時候大家庭吃飯的有趣體驗,餐桌上也擺滿古早味閩南傳統菜色,讓大朋友吃了會懷念,小朋友吃了會愛上。

 

蘆竹湳庄內除了原有的幾間雜貨店與麵店,近年也有在地青年返鄉開店經營,為社區增添了不少亮點與歇腳處,還能製作出獨一無二的紀念品,讓小朋友在旅程中體驗到過去阿公阿嬤小時候的生活風貌,傳承台灣最美的歷史記憶。

 

過去、現在到未來!蘆竹湳精彩活動不間斷

 

近年蘆竹湳古厝也在每年元宵節時舉辦「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以庄內傳統習俗「遶境」與兒時記憶的「蘿蔔燈」為主軸,邀請社區民眾與來訪遊客一同感受蘆竹湳這個「大家族」的溫暖,回味小時候元宵節的熱鬧氣氛。近年更加入藝文團隊、在地學校散點演出與裝置藝術,為藝術祭增添了不少樂趣與色彩。

 

現在蘆竹湳古厝也推出「一人一瓦」的古厝修復計畫,藉由嶄新的募資概念,讓來訪的旅客只要在現場的每筆消費,都會提撥「一片瓦」的費用15元,作為社區空間重新整修建設的基金,讓許多崩塌、待修復的屋頂,能有經費購買瓦片,進而修復,也就是說只要來玩,就是為古厝重建盡一份心力。

 

即將到來的12月,蘆竹湳古厝也將舉行超多有趣活動,搭上涼爽的天氣,推出傳統農業社會的「控窯體驗」,讓遊客自己鏟土塊搭窯生火,煮雞蛋、地瓜,烹調出特別的田野饗宴,還有知名的「朱宗慶打擊樂團」也將到此特別演出擊樂劇場《泥土》,讓遊客漫步在充滿情調的音樂中,享受最美好的鄉村假期,也感受愛鄉愛土地的情懷。

 

想要來蘆竹湳古厝也不太需要擔心,因為交通方面也非常便利,由竹南火車站到社區大約十分鐘的車程,開車來也有碩大的停車場可供停車。來一趟蘆竹湳古厝,親身體驗300年的閩南聚落的繁盛、式微,又奇蹟重獲新生,「一磚一瓦」蘊藏著許多台灣人的回憶寶藏,快帶著家中寶貝來玩耍,體會現代人未能經歷的傳統鄉村純樸的步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