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詩,可以讀,也可以玩

教養大小事

誰說古人不愛玩

詩,可以讀,也可以玩

文/汪淑玲(臺灣閱讀寫作暨學生能力評量交流協會理事長)

    

多年來,我來往於這座島上的各級學校,分享閱讀與寫作的想法與教法。在高鐵尚未通車之前,我總是搭著火車,叩嘍叩嘍的南下,又叩嘍叩嘍的北返,每次車停在家鄉的新竹火車站時,便會想起詩人方群的一首詩〈車過風城〉:

瞭望的海平線向背後退縮/風車轉動著季節的盤旋/在風城—行進的列車是不期而遇的/南來北往

 

是啊!詩就是有這種神奇的魔力,因為簡潔凝練,所以很容易留在心中,時不時就竄出來露個臉、說聲hello,難怪詩人白靈要說:"詩之于人生,猶如廣場之於都市,湖泊之于群山,空白之於國畫,足以舒坦擁擠、繁華單調、推拿精神、建築共鳴。"

 

詩的魔力還不只於此。如果我說詩也可以玩,你相信嗎?

說到玩詩,清代的紀曉嵐是箇中好手。據說他曾故意把王之渙的名詩〈涼州詞〉抄漏的一個「間」字,再改變斷句,變成了:"黃河遠上,白雲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是啊,是啊!別一說到詩就搖頭晃腦,之乎者也起來,很久以前有一句廣告詞說"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所以,就讓我們偶爾忙裡偷閒的和詩玩個小遊戲,讓生命過得更美好吧!

 

 

猜詩、填詩、玩玩詩

 

晚眺詩

宋代大文學家蘇東坡就很喜歡玩詩,他寫過一首謎象詩(亦稱神智體)〈晚眺詩〉:其中第三句是這樣寫的(見圖片的第三行字),你猜猜他在寫什麼?

 

猜不出來嗎?畫中的"首"反著寫,所以成了"回首","雲"斷成了上下兩半,所以是"斷雲","暮"下面的日歪了一邊,所以是"斜日暮",組合起來,意思就是"回首斷雲斜日暮",怎麼樣?了不起吧!

那麼,用同樣的方式去推理,除了第三句的「回首斷雲斜日暮」之外,你可以猜得出來,另外三句是什麼嗎?和孩子一起挑戰看看吧!

 

 

如雲飛翔的詩句

詩人蓉子在〈墾丁公園〉一詩中,寫出了墾丁的豐茂。我從詩中擷取了片段,你覺得□□中可以填入什麼?不妨和孩子一起討論。

以下九朵雲中的詞彙,是否參考,隨你高興!

那兒巨人族的樹正紛紛灑落翠湖色流蘇

把整個園林覆蓋  使成一夢中的伊甸園

啊  如雲的綠意遮蔽了□□

遮不斷豔陽縟麗的□□

從密葉間冉冉漏落  □□為不秋的溫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