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抓住春節的尾巴 全台鬧元宵

藝文直擊

文/編輯部 

農曆春節的尾巴,也就是一年一度的元宵節,即將在2月8日到來,除了「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已是每年台灣人為之瘋狂的節慶傳統,以及每年必看的台灣燈會,還有什麼是適合親子一同出遊賞玩的呢?

 

心願祈福送上天!-新北「平溪天燈節」

擁有百年歷史的「平溪天燈節」,在台灣早已人盡皆知,近年又獲得Discovery 票選為世界第二大夜間節慶嘉年華,晉升國際知名的節慶。

最早平溪天燈的作用,是入山開墾漢人通報平安的一種工具,最後逐漸演變成春耕季節之始,農民藉由施放天燈向上天祈求一年的希望,並寫上五穀豐收祈福字語等,向祖先報平安。此外,因為農業社會中重男輕女的觀念根深蒂固,天燈的台語口語也與「添丁」相似,希望家中能夠增添男丁,增加勞動力。

每年的元宵節,只要前往平溪,就能看見人山人海的旅客,誠心誠意在天燈紙寫下願望,然後再施放到天上,「北天燈」之美名也因此廣傳。除了最主要的放天燈祈福活動之外,現場也安排許多年節應景的民俗表演、猜燈謎及民俗大街等活動,讓旅客體驗最有趣的元宵。

 

步入奇幻燈藝森林-台中「2020台灣燈會」

每年元宵的重頭戲——台灣燈會,2020年移師台中舉辦,今年最大特色是主燈首次以「非動物」設計呈現,將用「森林奇幻境地」的樹木感作為主軸,從樹上搭配錯縱懸掛的燈籠,不禁讓人好奇「傳統燈藝與多樣生態」的結合,究竟能傳遞出甚麼樣新奇唯美的畫面!

今年的台灣燈會以「璀燦台中.曙光再旺」為主題,結合當地森林環境與曙光,藉由傳統燈藝為森林奇幻境地增添活力,透過台灣燈會照亮台灣,而「曙」光也有「鼠」年諧音之意,代表對鼠年的無限希望。

目前已經規劃主燈區會在花博后里馬場園區,將傳統美學結合科技裝置、生態永續作為特色;而副燈區則會在「文心森林公園」舉辦,會以童趣樂園作為主題,適合帶著小朋友的家長前往同樂。

此外在后里園區內的「國際友誼城市燈區」,也將串起數萬個日本山口市極具特色的「傳統七夕紅燈籠」,打造一座10公尺的彩光隧道,讓民眾不用去日本也能感受山口市的傳統文化,燈會活動將從 2 月 8 日到 2 月 23 日為止。

 

浪漫小鎮嘉年華—台南鹽水「月津港燈節」

接著我們來到台南鹽水,除了蜂炮之外,還有什麼讓一座小鎮燈節的參觀人次,從一開始不到2萬人次,成長為近年平均近60萬人次?8年來,經歷242個藝術團隊與藝術家的參與策展與創作,鹽水「月津港燈節」讓更多人見到台灣獨特的城鎮風情與當代藝術融合之後的生命力。

鹽水得天獨厚,擁有一道「月津港」流經市區,當年河運興盛、經濟繁榮、人文薈萃。而這場光藝術之旅,即選擇從河海環抱、白日與夜晚臨界的場域開始,所有的藝術作品裝置、布局於蜿蜒的河域之中,在每年冬末以「光」點亮嶄新的一年。

多年來,「月津港燈節」也累積了許多台灣優秀作品和團隊,例如2018年世大運聖火台大放異彩的「豪華朗機工」,早在2014年即曾在「月津港燈節」展出《日光域》大型裝置藝術。世居鹽水的藝術團隊「禹禹藝術工作室」,以及來自高雄的「有用主張」藝術團隊,更是長期參與「月津港燈節」,「有用主張」並於今年代表台灣,參加極難入選的荷蘭「阿姆斯特丹燈節」。

2020年「月津港燈節」以「海市蜃樓」為策展主題,海市蜃樓為物理的光學現象,而英文「Mirage」源自拉丁文,意為「看見的奇景」,將歷史的想像交疊於現實環境之上,既創造出可以看見的光學奇景,也探索鹽水在時間及空間軸線上的一體多面,讓民眾在欣賞作品時,與地方產生更直觀的連結。

延續月津港燈節所帶來的藝術能量,2019年首度舉辦的「月之美術館」也點燈開幕,想像鹽水小鎮是一座美術館,主題「月光之城」邀請五組藝術家於鹽水小鎮的兩條老街、四條巷弄,進行藝術創作及民眾參與計畫。

也許還有些朋友尚未聽聞「月津港燈節」,也還沒有拜訪過台南鹽水,非常推薦在年假期間,親自體驗「月津港燈節」和「月之美術館」的藝術力量與小鎮魅力,走進當地巷弄、沿著河流感受隨光呼吸的優雅環境,讓這一年有個美麗的開始。

「月津港燈節」展期為1月18日至2月16日,地點在月津港親水公園;「月之美術館」自即日起展開,與燈節一同結束,展演地點在鹽水小鎮上的中正路立面、月津故事館及一銀巷、連成巷、王爺巷、魚鱗巷,無論白天或黑夜,作品皆可觀賞。

 

 

體驗萬人空巷的東台灣-台東「炸寒單爺」

如果你到台東過春節,一定會發現最熱鬧的不是除夕、初一,當地有著一句俗諺「台東人可以不過春節,但一定要過元宵」,因此想要體會最熱鬧的台東,選擇元宵節前來準沒錯!

農曆正月十五,這一天台東的廟宇陣頭齊出、祈福繞境,萬人空巷就是此時的寫照,同時重頭戲「炮炸寒單爺」也即將開始!

「炮炸寒單爺」已有60多年歷史,目前由台東天后宮主辦。據悉寒單爺為商朝的武官趙公明,也是36天君之首的「武財神」,在祂出巡時,神像會綁在竹椅上,同時由4名轎夫抬著「肉身」寒單爺,其身著紅短褲、頭裹紅布巾,手持榕葉枝,作為抵擋鞭炮;而身上掛著天師印及保身符,作為神明護佑。

這項傳統的起源,傳聞是寒單爺生性怕冷,因此出巡時讓信徒用鞭炮來提高溫度,為祂驅寒迎接駕臨。同時武財神寒單爺是「正財神」,可以庇佑平安順利、財源廣進,若鞭炮炸得愈旺,財運也會愈旺。

近年來「台東炸寒單爺」這項傳統也逐漸受到矚目,吸引了不少國際遊客。若是想帶孩子到台東體驗這個世界級的民俗慶典,別忘了要保護好自己,站遠一點,戴上帽子、口罩、耳塞,做好安全防護,開心出遊、平安回家。

 

忙碌上班族的元宵-各地燈節

如果您是忙碌的上班族,元宵節也無法從工作中脫身的話,也別灰心,因為各地方政府也會舉辦一些應景的小型燈節活動,不用跑大老遠就能感受到濃濃的元宵氣氛!例如2020台北燈節將在西門町的「中華路一段、北門、行旅廣場」點燈,只要搭捷運就能輕鬆到達。

在介紹完這些特殊又有趣的元宵活動後,你是否心動了呢?不要只是窩在家裡吃湯圓,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快手刀前往心目中最喜歡的活動現場,度過一個最愉快的春節尾巴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