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鍋碗瓢盆敲起來!

小小創意家

鍋碗瓢盆敲起來,恭喜發財好運來!

文、攝影/編輯部

 

「咚得隆咚嗆!咚得隆咚嗆!」每到過年的時候,大街小巷都會傳出鑼鼓的聲音,聽起來熱熱鬧鬧,很有年節的氣氛。它的節奏簡單,演奏技巧也不難,很適合年節期間和孩子玩上一曲,一起向爺爺奶奶拜年,討長輩的歡心。

 

大家來腦補

最常見也最常聽的三種鑼鼓,莫過於小鈸、小鑼和大鑼了。小鈸長得好像米老鼠的一對耳朵,好可愛,一手在上一手在下,約45度角,敲奏時以上方手為主,「七七~七  七七~七」,很響亮!小鑼圓鼓鼓的,手握鑼片的姿勢就好像寫毛筆字,鑼片與鑼心呈垂直角度,敲擊時運用手腕快速將鑼片彈起,就能發出「台台 台~台台 台~」清亮的聲音」,很好聽呢!

大鑼長得很霸氣,古時候,晚上都是用這個來告訴大家幾點鐘,只要用大拇指與小指勾住繩子外側,鑼面不要晃動,手腕朝鑼心甩敲,快速彈起,就能發出「匡~匡~匡~匡」。而這三樣樂器輪流演奏起來,就變成「七!台!匡!」,若搭配不同的節奏,就會變得很熱鬧囉!

可是,不是每個人家裡都有這三樣樂器,於是我們幫大家想了一個好辦法,家裡的鍋碗瓢盆都可以派上用場,保證演奏起來有模有樣!

 

工具和材料

兩個鍋蓋、平底鍋和木湯匙、大鍋和木鏟(木勺)

 

 

合奏步驟:

「劈哩啪啦炮竹響,快樂過新年,家家戶戶喜洋洋,門上貼春聯。

穿上新衣和新鞋,領個壓歲錢,吃完年糕嘴甜甜,恭喜掛嘴邊。」

我們可以選擇這段唸詞來伴奏,而小鈸、小鑼和大鑼這三樣樂器換成了家裡的鍋碗瓢盆,該怎麼敲呢?

兩個鍋蓋就是小鈸,敲的時候不要太用力,兩隻手握著蓋頂,讓兩個蓋子的邊互相碰撞擦出聲音,敲奏的節奏為「七七~七  七七~七」。

平底鍋就是小鑼,記得手要握在鍋柄上,並用三根指頭握住木鏟(木湯匙)柄的上端,敲起來聲音才會宏亮,敲奏的節奏為「台台 台~台台 台~」。

大鍋就是大鑼,手一樣要握在鍋把上,另一隻手握在木鏟的頂端,敲的時候要對準鍋底的正中央,聲音才會悠遠流長,敲奏的節奏為「匡~匡~匡~匡」。

試試看,先一邊唸詞一邊練習,然後再一起合奏,在敲奏自己樂器的同時,別忘了也要聽聽別人的節奏哦!祝大家玩得愉快,恭喜發財,紅包滾滾來!

 

丟出問題想一想

Q.鍋蓋要選大的還是小的?

A. 大鈸聲音宏亮而悠長,小鈸尺寸較小,發音清脆明亮,宜表現歡快、熱鬧的場面。過年的樂曲多半是歡樂快速的節奏,所以選擇小鍋蓋代替小鈸會比較合適哦!

Q.一定要木湯匙嗎?我可以選別的材質嗎?

A. 可以。小鑼是用鑼片敲奏,聲音比較短促,因此在挑選棍子的時候,以能夠發出短音的湯匙為主。由於鏟子和湯匙的材質有很多種,包括木質、金屬、塑膠、美耐皿等等,不妨一個個試敲,聽聽它的音色,通常木質湯匙的音色比較好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