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我和春天有個約會,敲敲玻璃唱起來!

小小創意家

文、攝影/編輯部

「走,走,走走走 我們小手拉小手,走,走,走走走,一同去郊遊。」

春天到了,讓人忍不住想要出門去踏青,也想要高歌一曲啊!家裡若是有鋼琴、木琴或鐵琴等樂器,就可以跟著旋律伴奏,但若沒有樂器怎麼辦呢?沒關係,櫥櫃裡的玻璃杯、喝完的羊奶瓶,甚至空的啤酒瓶或紅酒瓶,都可以變成樂器,而且做法非常簡單,只要用「水」就可以進行大改造囉!

 

大家來腦補

聲音可藉由固體、液體和氣體傳遞聲音,敲奏玻璃杯時,振動的是玻璃杯的杯壁,如果兩個杯子都相同的話,振動的長度應該是相同的,但是水位越高,振動時所受的阻力會越大,振動頻率就會變慢。

所以,當杯中的水愈多,水柱就愈長,敲打時,玻璃杯的振動就愈慢,發出的聲音就愈低;杯中的水愈少,水柱就愈短,敲打時,玻璃杯的振動就愈快,發出的聲音就愈高。因此我們可依水量的多少,調出高低不同的音,來演奏簡單的歌曲。

木琴、鐵琴的琴鍵長,發出的聲音低;琴鍵短,發出的聲音高,這和玻璃杯水柱長發出的聲音低、水柱短發出的聲音高的原理是相同的。

 

工具和材料

數個玻璃杯(瓶子)、筷子、水(飲料)

合奏步驟:

1. 把不同的玻璃杯拿來試一試,聽聽哪一個比較好聽。

2. 把相同的杯子排成一排,在第一個杯子裡裝一點水,並記錄水的高度。

3. 在第二個杯子裡加水,一邊敲奏一邊聽音高,聽到想要的音高之後,就停止加水。

4. 若有4個杯子,就依序往上加水,做出四個不同音高的玻璃杯。若有7個杯子,就可以做出Do Si La So Fa Mi Re Do七個音高了。

5. 當然,你也可以拿喝完的羊奶瓶、啤酒瓶或是更大的紅酒瓶也沒問題哦!

 

丟出問題想一想

Q. 筷子要敲在什麼地方?

A. 每個水位的高低都會敲出不同的聲音,如果是玻璃杯,敲的位置在杯緣,就會發出好聽的聲音;如果是玻璃瓶,則建議敲瓶口以下沒裝到水的地方,共鳴的聲音會比較悅耳。

Q.一定要相同的杯子嗎?別的材質可以嗎?

A. 相同的杯子要調整音高比較容易,只要一點一點把固定的水量往上加就可以了,但如果是大小、厚度都不同的杯子,就得花一點時間來試音,無法預測水量,只能一邊加、一邊聽。至於其他材質的杯子,敲起來就不會像玻璃杯這麼清脆,也沒有太明顯的音高,不建議使用。當然,如果你有實驗精神,也可以拿各種不同材質的杯子來試一試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