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以美麗而堅強的姿態持續邁進

創辦人的話

今年春天有些不平靜,從新年開始擴散的肺炎疫情,喚起了人對於未知的深層恐懼,並對全球經濟和日常生活造成衝擊,國內外許多演出和大型活動的舉辦,也連帶受到不小的影響。然而,我們依然要在面對嚴峻狀態時,找到信心,給自己、也給他人帶來相互的關心和激勵,讓社會能夠以美麗而堅強的姿態,持續向前邁進。我想,鼓舞人心,應該也是藝術存在的道理吧!

 

身為藝術工作者,我時常勉勵團隊成員,不要自我膨脹,但也不可妄自菲薄──確實,藝術可以給人生帶來許多幫助,但藝術又好像不是非要不可的事。在這個過程中,藝術工作者的職志,就是不斷創造可能性,充實精神食糧,培養文化與文明流傳下去的動能。

 

無論是打擊樂團的演出節目,還是像TIPC臺灣國際打擊樂節、TIPSC台北國際打擊樂夏令營,或是臺灣燈會、奧林匹克運動會、世界博會……等大型活動,從策劃、籌辦到執行,藝術工作者以不同的角度投入心力,在台前幕後,共同為了創造感動、呈現生命力而努力。這些付出所創造的記憶,將會構成被流傳的故事,使臨場的感動得以延續;而這些故事,則乘載了賦予意義的啟示,成為蘊藏想像力的豐富源頭。

 

另一方面,藝術與美兩者,時常會被相互聯想,顯示出它們之間著實有不少的共鳴與呼應。然而,「美」的感受往往是倏忽即逝的,許多美麗的事物也總是短暫存在,從這個角度來看,我認為,只有「美」是不夠的,藝術的追求,必須「又要美、還要強」才行!

 

以舞台展演和大型活動為例,舞台上所追求的,是「瞬間即永恆」的狀態,猶如大型活動裡時常會施放的煙火,所綻放的美麗剎那。但是,要讓瞬間成為永恆,卻必須以戰戰兢兢的態度,絲毫不懈地穩紮穩打,構築堅實的底蘊基礎,才有可能讓美好為人所看見。換句話說,「美」的背後,要有「強」來支撐。

 

所謂的「強」,並不一定必然與「大」畫上等號;要變強,「量」的擴大並非前提條件,但「質」的深化卻非常必要。特別是在局勢改變或危機出現時,許多更為基本的功夫,是否做得透徹,才是構成「軟實力」的核心要素。

 

以打擊樂團隊來說,從演奏、教學到推廣,安全的確保至關重要;而團隊一直以來,秉持「玩真的」的精神、對於所有細節不馬虎的專業態度,培養了「強」,才讓我們得以去追求「美」。

 

希望接下來,這樣的意識能夠深化、內化至每一項工作中,以便能應對大大小小的挑戰。雖然疫情對於演出團體乃至各行各業的影響已可預見,但讓我們繼續攜手,以堅強而美麗的心,一起moving on!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