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桐花雪紛飛

藝文直擊

全台 7 大賞桐秘境大公開

文/編輯部

春天賞完櫻花後,緊接在後的就是如白雪一般的油桐花,每年 4 月開始,盛開的油桐花妝點了翠綠的山峰,掉落的花瓣鋪滿了步道,看起來就像真的下雪一樣,既美麗又浪漫。

 

「桐」是一種挺值得大喬木,有長葉柄的掌狀或圓形的大葉片,在台灣最常見的油桐樹,是一種又叫做「木油桐」的高大樹種,佔台灣油桐總數90%以上,也是目前形成油桐花海佔比最高的樹種。

 

而每年春夏之際的客家桐花季,以雪白桐花為意象,傳遞客家人敬天地、重山林之傳統,不只讓前來賞桐的人覺得漂亮,更能從桐花的花開花落感受不同的客家精神。今天,就帶你一同走入北中南 7 大賞桐秘境,體會這白雪浪漫的氣息。

遠離城市喧囂!北部賞桐身心靈超放鬆

 

新北市土城桐花公園

 

4 月正值油桐花盛開的季節,若白天去可漫步在賞桐步道,欣賞近百株的桐花樹,來到桐花公園至高點往下一看,滿山滿谷的雪白點綴著山林,頓時讓人感到心曠神怡,到了夜間還有機會看到螢火蟲,是個可以讓人忘卻塵囂的好去處。

 

桃園市三坑自行車道

 

三坑自行車道全長是 7 公里,是近年來最受歡迎的自行車道之一,每逢假日的時候總會聚集各地自行車同好,而這條車道也有許多油桐花樹,每到 4 、 5 月之時,地板都是落花,吸引不少騎車的人駐足拍照,非常適合大小朋友假日攜手前往。

 

最道地的油桐花都這在!賞桐旅遊來全套

 

苗栗縣四月雪小徑

 

這是台灣油桐花相當著名的一條專屬步道,每年四月到此,沿著步道走上去,兩側的油桐花樹開的甚是漂亮,風起花落的花瓣,就像下雪一般。由於步道位於三義木雕博物館的旁邊,隔壁還鄰近勝興車站、龍騰斷橋等觀光景點,來此還能一次玩個盡興。

 

台中東勢林場

 

一年四季都有不同花種可以欣賞的東勢林場,有「中部陽明山」的封號,春季滿山遍野的油桐花盛開,林道之間散落的油桐花,搭配清新的空氣,讓人彷彿置身世外桃源。

除了賞桐之外,在春季也能欣賞螢火蟲,因為該地保有原始山林,成為螢火蟲的棲身之地,前來一探油桐花美貌之時,也能到「火金姑」的秘境瞧瞧哦!

 

雲林縣古坑鄉荷苞桐花公園

 

妳一定在想,為什麼在古坑出名的不是咖啡樹嗎?何時又變油桐花?這是因為在日治時期的時候,該處主要栽種咖啡樹,當時栽種油桐花只是為了幫咖啡樹遮蔭,沒想到後來每到 3 月 、4 月油桐花盛開的時候,與咖啡樹相互映襯,別有風情。

 

南部東部賞桐看起來!漫步過程來場人文之旅

 

嘉義市圓林仔桐花步道

 

擁有 300 年之歷史的嘉義市後庄里圓林仔社區,不僅僅有豐沛的自然及人文景觀,還有美術館、石東公園以及多樣的鳥類生態。每到春天油桐花開放的季節,民眾不只能到此賞花,也能來趟溫馨的人文之旅!

 

花蓮縣吉安鄉日光步道

 

總長約 1.68 公里的吉安鄉日光步道,位於太昌村山邊,步道兩側有茂密的樹林,每到 4 月,上山時就能看到片片白色花瓣掉落在步道,大口呼吸沁甜的空氣,享受倘佯在大自然的輕鬆愜意。

 

疫情讓人煩悶,不妨全家一起體會被「四月雪」包圍的滋味,除了欣賞美麗的花朵,也能夠吸收大自然的芬多精,一年就這一次,要把握機會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