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好溫暖!世界名畫中的濃濃母愛

藝文直擊

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是母親節,無論遠近聚散,母愛總是無時無處不瀰漫,每日每夜在身邊。在世界名畫中不乏以母愛為題材者,我們一起來看看畫中的母親有多麼慈愛。

《草地上的聖母》

 拉斐爾/奧地利維亞納藝術史博物館藏

 

在母愛的主題中,聖母是最常看到的題材了,在15世紀的義大利繪畫作品中,聖子與小聖約翰時常一同出現。這是一幅由蛋彩和油畫兩種手法混合創作完成的木版畫,也是拉斐爾所作的多幅聖母子與小聖約翰題材的繪畫之一。

畫中的聖母慈愛祥和又平靜,小聖約翰單膝跪地,手持十字杖,而小耶穌則是站著,右手拿著杖。聖母頭上的光暈、她的發髻、她的領口、袖口上的金綫,聖約翰和耶稣頭上的光暈,都是圓形;而聖約翰和十字杖、耶稣和聖母的右手,則構成了一個三角形。包容的圓形和穩定的三角形,讓觀者對聖母和耶稣充滿信任和敬仰。

 

《聖母子與聖安娜》

 達文西/法國巴黎盧浮宮藏

 

達文西這幅畫裡面有兩位母親,聖母瑪利亞坐在母親聖安娜的膝上,向前意欲抱回聖嬰耶穌,聖嬰緊抓著象徵犧牲的羔羊,顯示其超越年齡的活動力和堅毅。瑪利亞身為慈母的人性,似乎不忍孩子犧牲的命運而意欲挽回,聖安娜則以安詳的眼神望著眼前的家人,臉部表情歡喜而慈愛,讓人感受到親密的美好氣氛。

通常以聖家族為題材的繪畫大多描繪耶穌的神性,達文西卻表現出天倫之情,並以特殊的隱喻來歌頌神的不朽,使畫面洋溢著不可言喻的神聖光輝。

 

《纏毛線》

弗雷德里克•萊頓/雪梨新南威爾斯美術館藏

 

弗雷德里克•萊頓是英國19世紀學院畫派的集大成者,他的《纏毛線》充滿了浪漫主義和奇幻色彩,天台上一身希臘風情裝扮的母女正在纏毛線。弗雷德里克沿用古典繪畫法則,以學院派繪畫的嚴謹,描繪了纏毛線的母女。年輕的母親坐在凳子上,姿態優美地繞著毛線,衣裙的表現呈現古典風格;小女孩則全神專注地配合著母親,扭動著身體,一幅稚氣,不知到底是情願或不情願呢!

 

《小淘氣》

 阿道夫•威廉•布格羅/倫敦索思比公司藏

 

威廉•阿道夫•布格羅是是一位畫風唯美,擅長創造美好、理想化境界的法國畫家。他的作品從生活出發,關注母愛,善於運用幻想的方式,尤重女性美感的塑造。《小淘氣》便是這種浪漫主義作品,描繪了母女情深的動人情景。

畫上的女孩和小時候的我們一樣,頑皮地從翻過圍牆,而母親就在牆邊保護著淘氣的丫頭。畫中母親赤著腳,也許是因為急著接住孩子,都來不及穿上一雙鞋,仔細看一下小女孩的表情,似乎有點歉意又有點不好意思,令人芫爾。

 

《洗澡》

 瑪麗•卡薩特/芝加哥藝術學院藏

 

瑪麗•卡薩特是美國的印象派畫家和版畫家,她善於描繪女人,尤其是母子關係的作品。

《洗澡》這幅作品,她將孩子與母親的身子和手臂拉得很長,讓其在畫面上伸展開來。並運用俯瞰的方法,使背景色彩的分布劃分為上下兩部分,牆紙的赭色與地毯圖案的紅棕色,透過母親的條紋服裝銜接起來,使色調在表現情緒中融為一體,目的是刻畫母女之愛,特別是著力於刻畫女孩的可愛,以及母親親暱的動作,讓人忍不住聚焦在那隻可愛的小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