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歡慶兒童節,自製創意加油棒!

小小創意家

文、攝影/編輯部

四月四日兒童節到了,耶!雖然疫情讓大家都覺得心裡很悶,但我們還是要為生活加加油、打打氣。手邊喝完的牛奶瓶、保特瓶,或是廚房紙巾和保鮮膜的紙軸,先不要丟棄,只要小小加工一下,就能變成聲音響亮的加油棒,日後在球場或演唱會都很好用哦!

 

大家來腦補

我們在球場上常見的加油棒,其實長得很像傳聲筒的形狀,它發出的聲音經過了筒壁反射後,傳播方向會變得較為集中,因此同樣強度的聲音,就可以傳至較遠的地方。平時我們用雙手在口邊做成喇叭狀,出聲呼叫,也有一點點傳聲筒的功能。

 

像這樣的傳聲筒加油棒,如果兩支一起敲擊的話,聲音就會變得更大。但這次我們要做的加油棒沒那麼複雜,不需要擴音,只需利用瓶子或紙軸中間的空心部份,就可以達到聲音震動的效果,製造節奏聲浪來幫助自己喜歡的球隊造勢。

 

工具和材料

數個保特瓶、塑膠瓶或紙軸、貼紙、油性簽字筆

合奏步驟:

  1. 準備兩個一模一樣的塑膠瓶或紙軸,瓶子表面沒有圖案更佳。
  2. 設計瓶子的裝飾圖樣,然後把大大小小、不同顏色的貼紙,貼在瓶身上面。
  3. 你也可以用不易掉色的油性簽字筆,把圖案畫在紙軸上。
  4. 畫完之後,握住兩支瓶子的瓶口,或是紙軸的一頭,就可以試敲看看囉!
  5. 瓶子可以敲瓶身和瓶底,例如:咚—咚咚(瓶身)咚咚(瓶底)
  6. 紙軸可以敲快一點的節奏,例如:答—答答答答—答答。
  7. 兩個人一起搭配,會更好聽哦!

 

 

丟出問題想一想

Q. 我可以用色紙包住瓶子嗎?

A. 色紙雖然會讓瓶子更漂亮,但是也會影響瓶子的聲音共鳴,使得敲出來的聲音變得悶悶的,所以還是盡量保持瓶子原有的表面材質為佳。

Q.一支加油棒可以敲幾個地方?

A.如果加油棒的瓶子比較大,例如汽水保特瓶,你就可以試試瓶子的上面、中間和底部的聲音,聽聽看有什麼不同,然後把這些聲音組合成一種節奏。若是長一點的紙軸,則可以依照遠、中、近的位置試試看,也會有不同的聲音感受。實驗一下,看看哪一種加油棒最有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