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過個有聲有色的母親節,就要這樣「紙」!

小小創意家

文、攝影/編輯部

母親節快到了,想好要送什麼給媽媽了嗎?寫一張心意滿滿的卡片是個不錯的選擇,也可以和孩子一起親子DIY,不過光是寫卡片有點單調,不妨來點special特別一點的感覺。例如在給卡片之前,先高調地宣布:「這次母親節最佳女主角是……」然後搭配小鼓「的的的」的前奏,把氣氛炒熱起來,一定很有趣。

不過,可能有人會說:「我家裡沒有小鼓……」沒有小鼓也沒關係,別的東西代替也可以!做卡片的時候什麼最多?紙最多,不管是書面紙、瓦楞紙、報紙、紙袋、紙盒,應用盡有,我們就利用手邊的紙,讓媽媽過個有聲有色的母親節吧!

 

大家來腦補

紙張有聲音嗎?紙怎樣才會發出聲音?大家來實驗看看吧,除了撕紙、揉紙的時候會發出聲音,還有彈紙張也會發出聲音哦!箱子、盒子也可以當作打擊樂器,不妨針對不同的紙質,觀察聲音的差異,化身打擊樂小高手,來段敲擊表演,很不賴喲!

 

工具和材料

報紙、色紙、書面紙、瓦楞紙、紙袋、紙盒

 

合奏步驟:

  1. 把所有紙張都攤在桌上。
  2. 選擇一張紙,用手指拉住兩邊,放鬆後再拉緊,聽聽看是什麼聲音。
  3. 如果是瓦楞紙這種波浪形的表面,就可以用指甲或筆輕輕的刮,像演奏刮胡一樣。
  4. 紙袋則可以充了氣之後,用一隻手抓著,另一隻手輕拍底部;紙盒也可以用同樣的方式敲奏。
  5. 尺寸比較大的報紙,就可以用撕和揉的方式,產生不同的聲音和節奏。
  6. 兩個人一起搭配,會更好聽哦!

 

 

丟出問題想一想

Q. 踢紙會發出聲音嗎?

A. 紙用腳踢會發出聲音嗎?答案是:會哦!但是這張紙要夠大,而且要注意安全。可以在戶外踢踢全開的牛皮紙或報紙,和孩子一起分享,用力踢紙的時候,發出的聲音大,若是踢輕些,紙發出的聲音就小。

Q.紙要怎麼撕出節奏?

A.想要撕出節奏,就要找大一點的紙,例如報紙。沿著報紙的四個邊開始撕,撕長一點,拍子就長一點;撕短一點,拍子就短一點,長長短短搭配起來,就成了好聽的節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