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天下父母心,防疫同理心

創辦人的話

天下父母心,防疫同理心

這段日子以來,疫情對於各行各業以及你我每個人的生活,都帶來了許多衝擊和轉變。身為藝文界的一份子,同時也是團隊的主管,我幾乎每天都關心著疫情的變化。從國表藝中心的三館一團,到打擊樂團和教學系統,我時常密集地與工作同仁開會討論(以線上視訊會議的方式進行),然後做出決策,要求強力落實。此外,我也思考著團隊體質調整的問題,以因應接下來艱鉅的挑戰。

 

在這麼多的會議裡,雖然討論著重的面向或有不同,但「確保安全」卻是共通不變的前提,也是決策思考所依據的根本。我想,防疫期間應該沒有人會否定這項準則,差別只在於,是否能夠真正徹底地去落實,就像我常說的──要玩真的。

 

以教學系統為例,各教學中心原本就非常注重教學環境的衛生和整潔,讓孩子能夠在安全、健康的環境裡,快樂的學習打擊樂。防疫期間,教學系統在配合政府政策規範的情況下,以「超前部署、正向防疫」的精神來把關營運,持續進行教學中心各角落的消毒,以及樂器設備的清潔工作,並因應疫情階段性的變化,制定各項風險管理措施,用最嚴格的態度、最高的規格來守護孩子與你我的安全。

 

我認為,決策者的同理心是很重要的。對我來說,確保孩子的安全,是天下父母心;再者,與世界各國相較,我們更加珍惜能夠維持正常上課的日子,因此,無論如何,都要做到最好,令人放心才行!

 

由於疫情的緣故,在家的時間變多了,與家人、同事的互動方式也改變了;處在非常時期,情緒的起伏很容易受到外部環境的影響,必須特別留意。尤其是與孩子相處時,一方面怕過度恐慌造成心理負擔,另一方面又怕過度鬆懈造成警戒心不足,我想鼓勵大家,藉此機會調整自己的步調,並發揮同理心,和親友們相互打氣、鼓勵,傳遞正向的能量,為壓力找到釋放的管道。

 

雖然因為疫情的關係,人身的距離被拉開了,但我覺得,人心的距離卻也可能會更靠近。對我來說,每個人的心情都需要有個出口,而音樂正適合作為抒發的媒介。因此,孩子到教學中心上課,在安全的環境中,透過打擊樂來接觸、感受音樂,我希望每周一次的課程,能夠成為陪伴孩子健康成長、釋放壓力的最佳方式之一。

 

無論是以家長的身份思考與孩子的相處之道,或是以主管的身份帶領團隊面對疫情的考驗,在過程中,同理心都是重要的因素。如果以同理心的角度去為他人和自己著想,考驗著我們的智慧──但願這段前所未有的防疫經驗,能為我們帶來正面的啟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