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疫情中的「藝」情

藝文直擊

免出門就能逛博物館賞名作!

文/編輯部

 

全球疫情加劇,各大展覽活動紛紛取消或是延期,就連羅浮宮、烏菲茲美術館、MOMA等也暫時關閉,改以虛擬博物館的形式呈現;而Google則早從2011年開始,就推出Google Art & Culture(網址點這),與2,500間博物館和藝廊合作,舉凡荷蘭梵谷博物館、英國泰特現代藝術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只要有網路,不用門票、沒有閉館時間,你可以盡情在這些藝術品中流連忘返,一掃疫情的陰霾!

 

 

博物館看門道也看熱鬧

 

進入首頁,就會看到琳瑯滿目的博物館和藝術家作品,每一張圖就像是一扇門,邀請大家「藝」起來。其中,阿姆斯特丹的「梵谷博物館」十分吸睛!梵谷的畫風強烈,對人事物的觀察也很細膩。網站還規劃了線上展覽「梵谷的愛情生活(Vincent van Gogh's love life)」,從無緣的表妹到巴黎的咖啡店女老闆,我們可以從梵谷坎坷的情路一窺其心境轉折對創作的影響。(網址點這

梵谷,《咖啡店女老闆》(圖片來源:梵谷博物館)

 

 

接下來逛到疫情重災區義大利,佛羅倫斯的烏菲茲美術館收藏著許多文藝復興時期的名家之作,例如波堤且利的《維納斯的誕生》便是鎮館之寶。可以透過縮放功能,仔細看看女神隨風擺動的秀髮、蕩漾著春意的表情,以及優雅自如的姿態。同時還有多檔線上展覽推出,包括:巴洛克藝術先驅Federico Barocci的創作之路,透過多張手稿及文字敘述,一探巴洛克的創作起源,究竟如何影響了後來的歐洲建築裝飾,像是法國凡爾賽宮 、西班牙托雷多大教堂等,都是巴洛克建築藝術的經典代表,值得大家花點時間來細細推敲。網址點這

 

波提切利,《维纳斯的誕生》(圖片來源:烏菲茲美術館)

 

 

線上尋找你喜歡的畫家

線上也可以找到各美術館所規劃的畫家特展,例如英國國家美術館便推出莫內的線上導覽。莫內晚年搬到巴黎近郊吉凡尼,並一手打造了莫內花園,內有花圃、水塘、睡蓮、小橋,晚年更只專注在睡蓮畫作上。此次便以「睡蓮池塘」為題,引導大家觀察莫內的用色以及光影折射。網址點這

 

莫內,《睡蓮池塘》(圖片來源:Google Arts and Culture)

 

當然,你也可以直接從「探索」的路徑找到「藝術家」特區,裡面有10,197位藝術家,像是荷蘭畫家維梅爾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奧地利國寶畫家克林姆金光閃閃的《吻》,甚至東方畫家葛飾北齋的《神奈川衝浪裏》、張大千早期的水墨作品《峨眉》,都可以在線上藝廊找到,令人驚嘆。

 

克林姆,《吻》; 葛飾北齋,《神奈川衝浪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網站也提供App供手機、平板等載具觀賞,雖然都是以英文解說,但只要使用Chrome瀏覽器的Google翻譯,就能看得懂囉!

 

 

李梅樹、李石樵、楊三郎 大師線上相遇

 

新北市最大的視覺藝術盛事「2020新北市美術家聯展」於3月20日線上開展,還有機會抽中限量版畫。(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疫情不減藝情!新北市兩年一次最大的視覺藝術盛事「2020新北市美術家聯展」因應防疫期間民眾不便趴趴走,此次特別推出「宅在家看展」系列線上活動,讓民眾不必出門,也能一覽超過400位新北市藝術家優秀的參展作品。

「新北市美術家聯展」此次既刻劃了地方美術家譜系,也爬梳了新北市藝術脈絡。此屆共405位藝術家參展,並加入本市典藏7位前輩藝術大師的經典鉅作,共計412件作品,分為10大類的創作媒材展出。

除了活躍於現今的藝術家,此次聯展特別規劃「典藏特展」,由新北市的藝術典藏品中精選李梅樹、李石樵、楊三郎等傑出前輩藝術大師的鉅作,刻畫出新北自日治時代至今的地方美術史。

 

 

另外也特別邀請到雕塑大師李再鈐於新北市藝文中心戶外空間展出鋼雕作品《相依相扶》。參展藝術家則有何肇衢、李再鈐、鄭善禧、連勝彥等知名大師,共同用藝術家之眼,建立屬於新北市獨有的地方美學。

除了線上展覽之外,此次特別規畫「藝術引路人」、「藝術特派員」的導覽影片,由藝術達人帶領民眾走進大師畫室、並且學習如何看懂展覽、看出門道!更多資訊請參閱新北市立美術館官網www.ntmoa.tw

 

潘丁榮,《昔日淡水教堂》(圖片來源:新北市文化局)

 

吳隆榮,《火雞群》(圖片來源:新北市文化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