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來吧!跟著波浪鼓一起划龍舟

小小創意家

文、攝影/編輯部

 

端午節除了吃粽子之外,還有划龍舟的習俗,在每艘龍船的前面,都會有一個帥氣的鼓手「咚咚咚」的敲打大鼓,船上的人們一邊聽著鼓聲的節奏,一邊用力划著槳,誰先搶到旗子,誰就是贏家。爸爸媽媽在家裡也可以和孩子一起玩「划龍船」的遊戲,就算沒有大鼓也沒關係,咱們就來做個小小的波浪鼓,一樣也可以創造節奏感哦!

 

大家來腦補

波浪鼓又叫做鞀(ㄊㄠˊ),是一種很傳統、很古老的打擊樂器。鼓的外圈有對稱的2個小彈丸,鼓下有木柄,手左右轉動,2個小小彈丸左右打擊鼓面,就會發出聲音。

早在八百多年前的宋朝,就有賣貨郎轉動波浪鼓來吸引小朋友的注意,然後賣東西給他們。直到現在,我們在逛老街的時候,依舊可以看到許多賣波浪鼓的攤子,雖然挑擔子的賣貨郎是難以見到了,但是「咚咚咚咚」的鼓聲卻時常能在我們耳邊響起。

 

準備材料:兩個紙盤、丙烯顏料、木棍、珠子、貼紙、熱熔膠

 

製作步驟:

1.準備兩個一樣大的紙盤,在背面畫上喜歡的圖案。

2.在一根細繩的兩端,各綁上兩顆珠子。

3.用雙面泡綿膠將繩子固定在盤子兩邊,然後沿著盤子黏好一圈泡綿膠,再黏上一根棍子。

4.最後,黏貼上另外一個紙盤就完成了。

5. 除了用畫的之外,還可以用紙膠帶、貼紙或色紙、包裝紙來裝飾哦!

丟出問題想一想

Q. 波浪鼓的鼓面一定要用紙盤嗎?

A. 其實最早的波浪鼓,鼓面材料以牛皮、羊皮為最常見,其次又有蛇皮、皮紙、油紙多種。鼓身多為木質,不過,近年已見塑膠鼓。鼓耳則以玻璃珠最為常見,也有人用木珠、瓷珠等材料製作。如果要自製波浪鼓,除了紙盤之外,還有鐵罐、洋芋片罐頭等材料,也可以發出敲奏的聲音哦!

(可以放不同波浪鼓的完成照)

Q.不同材質或尺寸大小會影響聲音嗎?

A.波浪鼓的鼓面越大,發音越低沉,反之發音越高亢。材質不同,聲音也會不一樣,例如鐵罐做成的波浪鼓,聲音較響亮,塑膠或紙類做成的波浪鼓,聲音就比較柔和。不只是鼓面,珠子的材質不同,敲起來聲音也不一樣,不妨試試看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