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沉澱與舒展:迎接「後疫情時代」

創辦人的話

突如其來的疫情,帶來了巨大的轉變,而隨著疫情趨緩,政府和民間皆展開了「防疫新生活」,大家都很期待早日「回歸常軌」。然而,疫情所帶來的衝擊,並非「如夢一場」,相反地,在「後疫情時代」裡,從國際政經情勢到食衣住行育樂,都已發生根本性變化,所以,懷抱期待的同時,背後有許多的功課更需要努力。

 

對藝文相關活動來說,無論是展演面或是教學面,防疫期間參與行為模式的改變,將會連帶改變人們的認知、態度和意願,因此,表演藝術要回到過往的樣貌,仍有待通過時日的考驗。此外,全球政經情勢在「後疫情時代」,勢必將不同於過往,而經濟、政治、生活三者互為連動,表演藝術在復甦過程中,如何在劇烈的變動中創造發展空間,亦是值得探討的課題。

 

以打擊樂團為例,在這段被迫暫停的中場休息期間,除了徹底落實防疫工作外,我也要求團員持續練習,因為舞台是殘酷的,追求專業的呈現需要持續付出心力鍛鍊。另一方面,疫情也讓我們有機會沉澱下來,在渾沌的情勢裡,思考團隊應該用什麼樣的方式繼續邁開步伐,又如何透過體質調整和組織變革,找到能堅持核心價值、使初衷不變的存續之道。

 

在樂團第一季、第二季的年度公演,以及TIPSC台北國際打擊樂夏令營和海外巡演等活動規劃接連取消後,今年的豆莢寶寶兒童音樂會《Bling Bling大冒險》,成為疫情發生後,打擊樂團首檔的售票演出節目。由於疫情未明的關係,演出團隊必須在壓縮的時間裡展開工作,並且在變數增加的情境裡做好準備。

 

例如:兒童音樂會的演出,如何設計與大小朋友互動的橋段,如何展現音樂的豐富度和精采度,藉此引領觀眾感受現場演出的魅力……,這些核心要素都必須回歸本質重新琢磨。我希望,疫情帶給我們的衝擊,能夠轉化為經驗與能量的累積,反饋到展演上,如此,才不負「後疫情時代」裡購票進場看表演的觀眾們,殷切的期待。

 

防疫期間,許多行動受到限制,大家或多或少都有「悶壞了」的心情,可以想見,各行各業都會對解禁後的「報復性消費」抱持期待。但我認為,表演團隊能量的蓄勢待發,應該不只追求短暫的「暴衝」,而是要設法「創造需求」,使演出得以舒展,不要變成曇花一現。

 

說到底,表演藝術所重視的臨場感,也就同在一起呼吸的感覺,是最難以被取代的存在價值,也是撫慰人心、充實生活的重要途徑。要達到這個目標,努力和專業是必然的,打好基礎、保有因應彈性、共同投入耕耘,才能永續、長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