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炎炎夏日,用雨棍來祈雨吧!

小小創意家

文、攝影/編輯部

 

「淅瀝淅瀝、嘩啦嘩啦,雨下來了……」你仔細聽過下雨的聲音嗎?到底是「淅瀝淅瀝」還是「嘩啦嘩啦」呢?天晴的時候,又該到哪裡聽雨聲呢?  

炎炎夏日何處去?如果不想淋雨,又想要感受一下雨天的清涼,不妨一起宅家DIY製作祈雨棒吧!

 

大家來腦補

雨棍(Rain Stick)是一條長形、空心的棒子,內裡多盛載著小粒子。隨著棒子斜度的改變,小小的種子或緩慢或急速地由上往下流,產生小雨大雨的聲音。

雨棍源自於南美洲,是原住民用來祈雨的古老樂器,人們會搖動祈雨棒,祈求上天降雨,蘊含了人類與大自然溝通的智慧。傳統的雨棍是使用仙人掌曬乾後空心的莖部,將仙人掌的針刺反敲入莖幹,然後再裝入植物種子、豆子或碎石子等,將兩頭輪流上下搖動時,就會發出猶如下雨的聲音。台灣因為仙人掌不多,所以用乾燥的桂竹來製做雨棍。

其實在豆莢寶寶音樂會中也常常看到雨棍哦!2013年的《彩虹夢境》中,朱宗慶打擊樂團的團員們就帶親子一同聆聽「彩虹的聲音」,利用「雨棍」模擬雨滴及溪水的好聽聲音,搭配擁有夢幻音色的鐵琴,譜出動人的旋律。小朋友就像是到了棉花糖雲端,看「彩虹仙子」如何把雨滴放進雲朵裡呢!

 

準備材料:數個長紙筒、豆子(米粒)、膠帶、色紙、剪刀、鋁箔紙

 

 

 

丟出問題想一想

Q : 製作雨棍的材質、粗細、長短有所影響嗎?

A:除了紙筒之外,還可以利用竹筒、塑膠管來做雨棍。若希望雨滴的聲音可以延長多些,建議可選擇2節、4節或多節,棍子愈長,雨聲就愈長。另外,紙筒的粗細也會影響音調的高低,愈細的棍子,聲音就愈高,反之就愈低哦!  

 

Q: 除了下雨的聲音,大自然的聲音還有什麼聲音? 

A:夏天的大自然有很多聲音,除了雨聲,還常常在雷陣雨中可以聽見「打雷聲」,而在颱風的時候,就算是把窗戶關起來,還是少不了呼呼的風聲。不妨靜下心來,仔細感受周遭的聲音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