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和爸爸一起跳大鼓扭扭舞

小小創意家

文、攝影/編輯部

 

提到大鼓,你會想到什麼呢?天空傳出的打雷聲?舞龍舞獅的熱鬧場面?還是爸爸圓滾滾的大肚子?雖然大鼓不是一般家裡常見的樂器,但還是可以透過巧思,做出類似的鼓類樂器,邀請胖肚肚的爸爸一起來跳扭扭舞哦!

 

大家來腦補

 

 

中國大鼓也叫大堂鼓,為較大型的鼓,一般鼓面直徑在一尺半以上。是從古代的戰鼓與狩獵鼓演變而來的,在鼓的身上下蒙大牛皮而製成。

平時大鼓置於木架上演奏,鼓手常用兩根木槌敲擊發音,有單擊、雙擊、頓擊、悶擊、壓擊、搖擊和滾奏等演奏方法。大鼓發音低沉深厚,鼓邊聲音高揚堅實;由鼓中心到邊緣各圈所發的音色各不相同,有豐富的表現力,主要用於器樂獨奏、重奏、合奏、舞蹈和戲曲伴奏。

朱宗慶打擊樂團資深團員何鴻棋曾特別為大鼓創作了《鑼鼓慶》,是樂團歷年來的「最佳壓場曲」,何鴻棋研究傳統鑼鼓和獅鼓,也以傳統鑼鼓經為經緯,加入西洋節奏元素,創作了《鑼鼓慶》,配器的改變加上傳統與西洋打擊樂器演奏法相互配合,使整首曲子的音色變化層次寬廣。熱鬧歡騰的氣氛、激昂明快的節奏、千變萬化的技法,以及結合演奏與肢體、重新呈現傳統技藝的力與美,不但讓許多國內外貴賓眼睛為之一亮,也曾在朱宗慶打擊樂團30週年音樂會作為壓軸曲目,慶祝樂團的30歲生日!

 

 

《鑼鼓慶》影片

 

 

 

 

 

 

 

丟出問題想一想

Q : 日常生活中,除了音樂會之外,你會在哪裡看到大鼓?

A:台灣民間有著豐富的宗教文化及民俗慶典,你可以在寺院廟樓看到晨鐘暮鼓,也可以看到陣頭拚場的喧天鑼鼓。寺廟的鼓聲要有幽遠的厚實感,緩如兵馬,急如風雷;陣頭慶典的鼓聲則要高亢響亮,才能炒熱現場氣氛。  

 

Q: 真正的大鼓鼓皮,是用什麼做的? 

A:鼓皮大多以粗韌的水牛皮製作,牛皮的厚薄不均,師傅必須靠經驗削到0.25至0.5公分左右,再依據鼓的用途,使用不同部位的牛皮。從切牛皮、燙牛皮開始,然後再削去脂肪、打洞穿繩、拉模型、曬皮,才能夠鋪在鼓面上,製作過程非常繁複辛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