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大音樂家與他的爸爸

藝文直擊

文/編輯部 插畫/李晢  參考資料/MUZIK雜誌、維基百科

都說一個偉人的背後,一定有一位偉大的母親,殊不知西方幾位大音樂家的背後,其實也有一位重要的爸爸,對他們的影響極為深遠。在這個父親節的月份裡,我們就來看看另一種「父子情深」吧!

 

有其父必有其子:巴赫家族

「巴赫」原德文BACH,指的是「小河」,音樂世家巴赫家族,在西方藝術音樂史上要屬J. S. 巴赫最為著名,「音樂之父」指的就是他。

J. S.巴赫的父親安布羅斯是他的音樂啟蒙者,也是一名相當出色的音樂家,擅長樂器為小提琴,很受人愛戴。他有11個孩子,相當重視孩子們的音樂教育,其中排行最小的J. S.巴赫是音樂天賦最高的,對小提琴和管風琴都有興趣。

長大的J. S.巴赫也是一位稱職的好父親,對孩子們的音樂教育,和他的父親一樣積極熱心,花費心血寫了許多作品供他的兒子們練習大鍵琴。​J. S.巴赫認為,家庭和樂是相當重要的,雖然他對子女們的課業和音樂很嚴厲,但平常也有歡樂的家庭生活,經常會在創作之餘和孩子們玩耍。J.S.巴赫曾經在寫給友人信上提到:「孩子們是天生的音樂家,在我們家要組成合唱團或樂團都不是難事。」在這樣的音樂學習氛圍下,難怪巴赫家族的音樂傳統能夠一直傳承下去了。

 

帶著孩子旅行的爸爸:莫札特家族

音樂神童莫札特的父親老莫札特也是音樂家,留下的知名作品為《玩具交響曲》,同時也是啟蒙莫札特的老師。他教導孩子們在嚴謹而有趣的氣氛中學習作曲和彈鋼琴,讓莫札特和姊姊娜奈自由地發揮他們的天份。

莫札特3歲時就自己爬上鋼琴彈奏,6歲時在紙上塗塗寫寫,老莫札特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在作曲,而且還是難度相當高的協奏曲。​當下老莫札特便決定,絕對不能埋沒這個孩子的天才,莫札特必須離開薩爾茲堡,到世界去巡迴,讓大家知道這個奇蹟!

老莫札特的世界巡演安排,為莫札特帶來了高度知名度,連奧地利女王也非常疼愛他。但長途旅行對於年幼的莫札特和姊姊而言,其實非常辛苦,他們在旅途中經常生病,病好了又馬上開始演奏,就這樣不斷重覆著。

莫札特在20歲之後,便想逃離父親的牽制,老莫札特後來解除了莫札特樂團首席職位,莫札特才終於卸下「天才」的身份,轉為真正的作曲家,在他短短的35年人生創作了600多首各種類型的作品,對後世有極大的影響,真正成為音樂史上最不凡的奇蹟。

 

 

嚴格要求孩子的虎爸:貝多芬家族

貝多芬和莫札特一樣,也是出自音樂世家,他的祖父是一名男低音,而他的爸同樣也是一名歌手,還很會拉小提琴。貝多芬的祖父非常疼愛這個孫子,然而他在貝多芬3歲時便去世了,也開啟了貝多芬艱辛的童年。

​貝多芬的父親知道兒子有音樂天份,也對他有很高的期待,一心一意把貝多芬當作莫札特來經營。不過他的方式卻相當嚴厲,經常在酗酒之後,把睡夢中的貝多芬叫起來,以暴力逼迫他練琴,年幼的貝多芬也不敢不從。貝多芬喜歡即興彈琴,他的父親卻不允許,當他7歲時登台表演時,他的父親還謊報年齡,將貝多芬的年紀減了一歲,為的就是要塑造成像莫札特一般的神童形象。

​其實在嚴厲的外表下,貝多芬的父親是很愛兒子的,他把貝多芬當作生活中的慰藉,他為貝多芬的進步神速和天賦感到驕傲,望子成龍的他,希望貝多芬有朝一日能成為世界知名的偉大人物。

所幸貝多芬在這樣的高壓教養下,並未絲毫減損他對音樂的喜愛,難得的是還有執著與熱忱,最後也沒有辜負父親的期待。​或許,父親在他年幼時的逼迫,讓他的童年留下了不好的回憶,但也由於不斷的勤加練習,也為他的音樂成長帶來不可抹滅的影響。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史特勞斯家族

圓舞曲之王約翰.史特勞斯的父親也叫做約翰.史特勞斯,為了區分,因此以「小約翰.史特勞斯」和「老約翰.史特勞斯」來稱呼。

​老約翰.史特勞斯童年生活艱辛,18歲開始和朋友組成弦樂四重奏,並開始了指揮和作曲生涯,他一生創作的作品以圓舞曲為主,也訂下了維也納圓舞曲的曲式和風貌特色,小約翰.史特勞斯從小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也受到父親的影響,7歲便能創作圓舞曲,而且後來的成就比老約翰.史特勞斯還要高。

雖然小約翰.史特勞斯天賦異秉,但老約翰.史特勞斯卻不希望兒子學音樂,因為他認為音樂家的生活很辛苦,無法安安穩穩地過日子。因此,早年小約翰.史特勞斯是學習商科的,不過這並未澆熄小約翰.史特勞斯對音樂的熱情,創作出《藍色多瑙河》等膾炙人口的圓舞曲。

​小約翰.史特勞斯在維也納第一次正式登台演出時,樂評家說:「晚安,老約翰.史特勞斯;早安,小約翰.史特勞斯。」小約翰.史特勞斯獲得維也納人民的支持和喜好,他被譽為「圓舞曲之王」,也把把華爾茲這種原本只屬於農民的舞曲,提升為哈布斯堡宮廷中的一項高尚娛樂。後來父親去世,他接替了父親的樂團,弟弟們也加入了圓舞曲的創作行列,這三位兄弟也善於經營自己的音樂事業,成為傳奇的圓舞曲家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