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呀米呀米!銅鑼燒手響板

小小創意家

文、攝影/編輯部

 

看過跳舞的西班牙女郎嗎?她們快速舞動著雙腳,手上也沒閒著,拿著一個小小圓圓的樂器,配合腳步的節奏,發出好聽的敲擊聲,讓人看得目不轉睛。她們手上的神秘樂器,就是手響板!在打擊樂器之中,手響板的體積雖然很小,但是聲音卻一點也不小呢!

 

大家來腦補

手響板是由兩個中空像貝殼的木頭合在一起,掛在手指並握於手中拍擊的打擊樂器,敲擊時會發出「卡答卡答」的聲音。它可以用手指輪流敲打手響板,讓響板的兩面互擊,發出連續的短音,或是將它放在一隻手的手心,再用另一隻手拍擊出重音和節奏。

手響板的歷史很悠久,公元前三千年前的古埃及樂器就已出現它的身影,公元前六世紀的希臘繪畫中,也有描繪女舞者用長形響板伴奏的圖像。世界各民族都有屬於自己文化的響板式樣及名稱,如土耳其的Kásik、日本的Yotsudake、瑞士的Chefeli和中國的夾板等。

西班牙佛朗明哥民族舞蹈家最喜歡使用手響板了,舞者兩手各持一對響板,以清脆的聲響作為舞蹈伴奏。知名作曲家也喜歡將響板作為西班牙元素,融入自己的創作中,如:比才的《卡門》、林姆斯基-柯薩可夫的《西班牙隨想曲》,還有柴科夫斯基的《胡桃鉗》,曲中都可以聽到響板的聲音呢!

 

 

 

 

丟出問題想一想

Q:除了硬幣之外,還可以用什麼做手響板?

A:手響板的發聲原理,就是藉由拍打,讓兩個硬幣撞擊發出聲音,因此,只要可以發出聲音的小東西,就可以拿來做手響板哦!例如保特瓶蓋子、米酒瓶蓋子,甚至蛤蜊殼等,都能黏在紙板上,變成獨一無二的手響板。  

 

Q:手響板一定要是圓的嗎? 

A:手響板不一定是圓形的哦!日本的Yotsudake和中國的竹板就是長方形,而我們常見的手響板是圓的,所以塗上顏色之後,看起來就像好吃的銅鑼燒。自製手響板可以是圓形,也可以是長方形或三角形,只要敲擊起來順手,又能發出聲音,做成什麼形狀都沒問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