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第一次上台,孩子如何不怯場?

教養大小事

文/編輯部 插畫/李晢

圖片提供/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

 

孩子要上台表演了!不只他緊張,父母比他更緊張,尤其幼兒園的小孩幾乎每學期都有表演,有的小孩在上台之前會一直哭,有的小孩在台上會發抖,甚至還有的小孩在上台前一天就生病肚子痛,該怎麼做才能讓孩子不怯場?要學日劇裡的女主角,在手心上寫個「人」,然後吞下去嗎?

其實,上台會怯場的孩子,多半是因為自信心不夠,所以容易焦慮緊張,建議爸爸媽媽可以先了解一下,孩子是不喜歡在眾人面前「拋頭露面」?還是討厭這項活動?是不是一定得上台呢?如果爸媽希望培養孩子在大庭廣眾之下表現自己的能力,也認為這是鍛練孩子堅強的好機會,那麼面對孩子的怯場,有幾個小撇步可以讓他們建立自信心。

撇步一:練習+鼓勵+打氣

孩子為什麼自信心不足?有很大的原因是練習不夠。所以,爸爸媽媽可以陪孩子一起練習,練的次數愈多,安全感也會愈多。其實大人都會怯場了,何況是小孩呢?第一次面對台下這麼多人,難免會害怕,不妨把注意力移到台上的同伴或樂器,內心會比較安定。當然,孩子在練習的時候,家長一定要給予正面而清楚的鼓勵,例如「你的節拍好準確!」、「你演奏得好有感情!」等,多多為孩子打氣。

撇步二:在家裡玩「演出節目」的遊戲

平常在家裡,爸媽可以和孩子一起玩「演出節目」的遊戲,尤其在正式表演以前,這個遊戲可以讓孩子卸下心防。如果孩子的正式表演是唱一首歌,那就可以在家裡舉辦「唱歌選秀節目」,爸爸媽媽和孩子都是參賽來賓,而且都要上台表演,爸媽可以故意唱錯歌詞,或是假裝唱錯走音,讓孩子覺得很好笑,而且對自己開始有信心,甚至還會示範正確唱法,如此一來,可能就不怕上台了。

撇步三:先帶孩子熟悉場地

考試之前,我們會找「考古題」練習;在表演之前,我們可以先去場地熟悉一下環境。如果可以的話,爸媽可以帶著孩子先到舞台上練一次,如果場地不開放,那麼就找一個類似的地方摸擬一下,例如公園的舞台區、社區中庭的小舞台、學校的司令台等等,此時沒有那麼多觀眾,孩子的壓力不會太大,緊張感也會少很多。等到正式上台時,他的焦慮將會得到緩解,也比較不會怯場了。這個方法很有效,可以多練習幾次。

撇步四:從團體演出進入個人表演

俗語說:「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很遠。」一開始要小孩自己站上那麼大的舞台,的確是件不容易的事,畢竟所有關注的目光都集中在他一個人身上,他會有一種不知道該把手放在哪裡的不安感;但若是一群小孩一起站上舞台,難度可能就會降低很多。所以我們常常看到幼兒園小朋友的演出都是全班一起上,在團體性的節目裡其實不會很緊張,也比較容易克服怯場的問題。如果有個容易怯場的孩子,爸媽不妨先讓他在團體演出中慢慢熟悉舞台的環境和氣氛,耐心等他的自信心開花,走向一個人演出的舞台。

當然,最重要的是,爸爸媽媽要以平常心看待,不要給予孩子過度期待,否則他們易有得失心強的心理。不妨告訴孩子:「不論表演如何,你仍舊是爸爸媽媽的最愛!」同時告訴他:「不管演出的是什麼,只要在舞台上面完成了,就是成功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