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孩子上台表演了!要注意什麼?

教養大小事

文/編輯部 插畫/李晢 圖片提供/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

 

克服了上台之前的緊張和害怕,到了真正要上台時,該注意什麼呢?

  • 舞台禮儀很重要

上台的步伐以及禮儀很重要,走向舞台中間的過程中,一定是目視前方,步伐穩健地一步一步走,這樣台下的觀眾會覺得你氣場強大,非常自信。千萬不要在台上奔跑或垂頭喪氣沒精神,就定位之後,記得面向觀眾,行禮完了之後,就可以開始演出,盡量不要用屁股對著觀眾席哦!

  • 錯了沒關係,繼續接下去

表演過程中,難免會發生錯誤,有的小朋友在彈錯時便驚慌失措、哇哇哭了起來。其實,在台上演出,緊張是必然,犯錯也是難免的,只要完成了這次演出,縱使不成功,縱使錯幾個音,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而且舞台表演更重要的是過程,在這次活動中學習到了什麼?有哪些收穫?如何再提升自己的能力,才是上台表演的重點。

那錯了要怎麼辦呢?答案是:繼續演奏下去,實在接不下去就從頭開始。以朱宗慶打擊樂教室的學生為例,通常幼兒班小朋友初次演出時,若是錯了就會感到不知所措,經過幾次練習,以及多次的上台經驗累積,到了專修班時,便能處變不驚,犯錯也能接續曲子的進度了。

  • 合奏要注意彼此的狀態

合奏的時候一定要同時出聲,同時結束,所以一定要懂得看指揮的動作。所有的社員都必須和指揮建立良好的默契,如此一來才會使得演奏的品質較為順暢,達到比較完美的演出。

初期接觸音樂的三、四歲幼兒,很適合透過遊戲和故事的引導,在沒有壓力的情境中學習數拍子,並學著跟別人同拍合奏。年紀大一點之後,便以不同樂器相同節奏的敲奏、或不同樂器不同節奏的敲奏,進行多個聲部的合奏。隨著孩子程度的進步,合奏的聲部也越來越多元。

合奏還有一個蠻重要的關鍵,就是學習聆聽別人的聲部,等待正確的時候敲奏發聲,還必須學會包容他人,這樣專注力與感受力都會得到提升。聽聽自己和別人的聲音,是否有達到一起的狀況?各聲部之間是否和諧?聽自己的聲音,才知道自己是否有該修正的地方;而聽別人的聲音,才知道該怎麼修正,這是最基本的合奏功夫。

  • 表演結束後優雅的離開

演奏完之後,千萬不要馬上就蹦蹦跳跳跑開,連敬禮都忘記了,直接跑下台,這樣很沒禮貌。記得,怎麼上台就的怎麼下來,面帶微笑,不要太興奮,就算覺得自己表現不佳,也別垂頭喪氣的回去,要帶著自信離開。

 

上台表演能鍛練孩子的氣質,而建立在氣質中的,是無比強大的自信心。孩子表演完之後,爸媽不妨抱一抱鼓勵他們,因為無論表演得好壞,他們都是征服舞台的小英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