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沙鈴,你看起來好好吃!

小小創意家

文、攝影/編輯部

 

當肚子餓的時候,看到哪些打擊樂器會讓你想到食物呢?三角鐵會聯想到三角御飯團,手響板會聯想到銅鑼燒,沙鈴可以聯想的東西更多,又像雞蛋,又像雞腿……天啊!怎麼看起來都這麼好吃!其實,製作沙鈴很簡單,只要利用喝完的飲料空罐,就可以做出獨一無二的沙鈴。

大家來腦補

沙鈴又稱為沙錘、砂槌或沙球,源自南美洲的哥倫比亞,大概已有超過1500年的歷史。其實,古代的沙鈴本來就是果實哦!像是葫蘆或胡瓜,把它曬乾,果肉就會收縮變成空心,只留下種子,搖晃一下就會產生細密的聲響,再加上手把,就成了最早的沙鈴。

演奏的時候,用手抓住手把,盡量不要碰到發聲體,然後朝外傾斜約成30-45度,靠手腕推向外的扭動來搖動樂器,讓樂器裏面的發聲物撞擊而發出聲音。

現今常見的沙鈴有許多樣式,有色彩繽紛的蛋沙鈴,長得就像雞蛋一樣可愛;也有塑膠或木頭製成的傳統沙鈴,形狀有點像雞腿;水果沙鈴更有趣,有檸檬、香蕉、芒果和橘子,搖一搖就會發出沙沙沙的聲音。

 

 

丟出問題想一想

Q:除了放豆子之外,還可以用什麼東西做沙鈴?

A:可以放在沙鈴裡的東西很多哦!像是白米、紅豆、綠豆、黃豆、麥子等等。通常豆子因為顆粒較大,所以撞擊發出來的聲音也比較響亮;白米和麥子顆粒比較小,發出來的聲音就會比較細密,都很好聽,不妨試著做做看!

 

Q:金屬沙鈴也是沙鈴嗎?

A:金屬沙鈴也是沙鈴的一種,它的材質是金屬,長得像一個不鏽鋼長筒,沒有手把,所以演奏的方式也不一樣,將手向上托放在沙鈴中間,然後上下搖動發出聲音。我們只要利用兩個長罐子接起來,放入豆子或白米,也可以製造出金屬沙鈴的效果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