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刮胡!

小小創意家

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刮葫!

文、攝影/編輯部

 

大家是否曾有過露營的經驗呢?晚上的時候有螢火蟲飛來飛去,還有青蛙和蟋蟀的叫聲對不對?是不是讓你覺得好好聽、好想再去露營呢?說到青蛙和蟋蟀的叫聲,我們就會想到「呱呱呱」,但是從我們的嘴巴說出來,有點像又好像不太像……這個時候,拿出刮胡,用小木棒刮個兩三下,就會發出很像哇鳴和蟲叫的聲音囉!

 

大家來腦補

刮胡是西班牙語:güiro,又稱為「刮瓜」或「刮壺」,源自中美洲的波多黎各,在南美洲的巴西稱這個樂器為「reco-reco」。刮胡最早是用葫蘆曬乾後加工而製成,把葫蘆的中間挖空,再鑽上兩個指孔,以便讓手指插入固定樂器,然後在表面刻上一道一道平行的凹凸條紋,演奏時以一條短木棒在條紋上來回刮擦,就會摩擦而發出聲響。刮瓜常用於拉丁美洲音樂,特別是演奏哥倫比亞坎比亞(cumbia)音樂時,更是重要的節奏樂器呢!

 

 

丟出問題想一想

Q:除了常看到的木製刮胡樂器之外,還可以用什麼東西做刮胡?  

A:其實,只要掌握刮胡的外型特色,你就會發現,生活中有很多東西都可以當作刮胡哦!那麼刮胡的特色是什麼呢?那就是……

 

如此一來,只要掌握了「一道一道平行的凹凸條紋」這個特色,就可以來刮刮看適不適合當作刮胡哦!

 

例如家裡常見的洗衣板,是不是有一條一條的紋路呢?拿來用鐵湯匙刮刮看,往上刮一下,往下刮一下,是不是聲音都不一樣?而且還蠻響亮的呢?

 

又或是喝礦泉水或飲料的保特瓶,仔細看一下瓶身,有沒有一條一條的紋路?還有吃完三明治的透明塑膠盒,也有一樣的紋路呢!記得喝完或吃完了之後,先別急著丟掉,拿一根免洗筷或冰棒棍來刮刮看,也會有「呱呱呱」的聲音哦!

 

還有還有,紙箱或文具用品店會看到的瓦楞紙,波浪形的外表,看起來也有一條一條的紋路呢!選一張厚的瓦愣紙,用鉛筆或免洗筷刮一刮,往上刮一下,往下刮兩下,就可以聽到不同的節奏,好像青蛙在唱歌。

 

最後最後,最誇張的來了!那就是行李箱!以前出國的時候可能從未發現它的身上也有一條一條的紋路吧?這可是超大型刮胡,站在行李箱後面,用長棍子刮兩下,左刮刮,右刮刮,就好像在演奏大提琴一樣,連身體都跟著節奏動了起來,非常有趣!

 

所以,只要發揮想像力,抓住刮胡的特色,整個城市都可以是我們的刮胡!不信的話,睜大眼睛來找找看吧!加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