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朱宗慶打擊樂團35週年深情鉅獻

藝文直擊

2021擊樂劇場《泥巴》

文/編輯部  圖片提供/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

 

1986年,打擊樂家朱宗慶創辦了台灣第一支專業打擊樂團,打擊樂在台灣從陌生到普及,樂團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35年來,樂團走過30多個國家、累積近3000場演出,並且有近15萬人透過教學系統學習了打擊樂。現在的小朋友大概很難想像,35年前的打擊樂有多麼冷門!

 

從拓荒到站上國際舞台

打擊樂成為獨立樂種的時間並不算長,在此之前,打擊樂器相對於管絃樂團,是舞台邊緣的配角。對35年前的台灣社會來說,「打擊樂」更是一個相當陌生的名詞,玩打擊樂器的人被認為是沒有前途的。

 

剛從維也納回國的朱宗慶,雖然明知推廣打擊樂困難重重,但還是覺得充滿希望,並且展開為期15年的打擊樂推廣計畫,以每5年為一階段:第一個5年,以業餘樂團的形式致力於演奏、教學、研究、推廣工作;第二個5年,成為半職業樂團,累積能力、培養人才、建立特色,朝職業樂團的目標邁進;第三個5年,正式成立一個職業樂團,追求打擊樂的專業發展。沒想到社會的回應竟超乎預期的熱烈,於是朱宗慶打擊樂團提前在第3年半的時候正式成立。

 

樂團成立初期,國人對打擊樂缺乏概念,曾有一度租不到場地,因為對方害怕地板會被敲壞,最後樂團還得寫下切結書,表明若有損壞全數賠償;當時也因為打擊樂冷門,所需樂器不僅難尋,樂器商在賺不到利潤的考量下也不願意進口。即便如此,為了推廣打擊樂,朱宗慶和團員們上山下海,從音樂殿堂深入街頭巷尾,每個可能讓大家認識打擊樂的機會,樂團都不輕易放過。如今35個年頭過去,樂團不但站上世界舞台,也將台灣經營成國際打擊樂重鎮。

打擊樂與陶瓷工藝的跨界共鳴

在藝術的追求上,朱宗慶打擊樂團的成立宗旨相當明確,那就是形塑融合傳統與現代、結合本土與國際的展演風格,以此立足台灣、放眼世界!2021年1月,為了慶祝樂團生日,特別選擇擊樂劇場《泥巴》作為35週年的代表作品。

 

秉持著「好要再更好」的極致態度,歷經一再「打破、重煉」的艱辛過程,擊樂劇場《泥巴》於2019年年底首演後,佳評如潮、迴響熱烈。根植於土地、構築於「家」的回憶,《泥巴》以質樸的情懷、創新的手法,直擊初衷,交出令人感動與振奮的精采篇章。

 

《泥巴》以苗栗蘆竹湳在地風土和家族故事為本,結合打擊樂與陶瓷工藝,跨界共鳴,再加上數位藝術與劇場元素的運用,打磨、淬煉,將屬於台灣在地激勵人心的動人溫度,化作打擊樂樂音,並透過抽象對比和隱喻共構,呈現人們對於「家」的真摯情懷,為觀眾帶來豐富、獨特的深刻感受,在變與不變中,找到永恆。

 

擊樂劇場《泥巴》這個作品的創作歷程和呈現質感,與樂團一路走來的不變信念及不懈奮鬥相互呼應,走過人心紛亂、疫病不斷的2020年,在此邀請觀眾走進劇場,一同為我們的家園注入溫暖與希望。

 

購票詳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