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抓住一瞬間!啟動孩子的攝影之眼

教養大小事

作者、圖片提供:新北市成福國小教導主任謝基煌

 

新北市成福國小教導主任謝基煌,運用本身美術專業和多年累積的攝影教學經驗,帶著孩子用相機觀察周遭環境,也透過孩子的鏡頭,看見不一樣的沿途風景。多年的教學經驗,讓他別有一番心得,他是如何啟動孩子的攝影之眼呢?我們來聽聽他怎麼說。

 

第一階段:自由攝影時期

在數位相機越來越普及與功能越來越強後,攝影已經和過去不同了,孩子可以不用想太多,不去考慮構圖和目地,就是按下快門,依自己的想法和視角去拍下自己的攝影作品。在孩子剛接觸攝影時,我採用的就是自由攝影,不去教構圖,只教他們如何操作相機,如何保護相機,就讓孩子任意按下快門,讓孩子透過自己的作品來學習,而不是學習別人或是大人的作品,透過他們自由的攝影,去發現孩子的想法和創意。

 

第二階段:創作醞釀期

到了第二階段創作醞釀期,不妨透過孩子拍下的一堆作品中,和孩子聊他的作品,問他為什麼這樣拍?有沒有特別的目地與想法?之後再讓孩子們互相欣賞同學們的作品,讓孩子瞭解影像的魅力和背後的故事,學習什麼樣的作品是美的、是有故事張力的、是吸引人的、是有趣的。透過自己的作品和眼光,了解自己、同學和老師的想法,知道怎樣修改會更有力量和內涵,然後再去嘗試或重拍。

二年級顯安的生態攝影作品

 

第三階段:分享專業攝影作品

這個階段可以分享專家和老師的作品,告訴他們構圖、曝光和景深。透過討論和分享,讓孩子知道攝影師創作時的想法與內涵,以及客觀的攝影角度,是屬於技巧加深時期。

第四階段:訂定主題自由創作

最後一個階段又回到第一階段,自由創作時期,只不過這一個時期是有題目的,依據自己的題目去創作和拍攝,不再是任意拍,而是要有自己的想法。完成作品後,試著透過影片軟體與簡報軟體將作品做故事性的呈現,試著透過影像來說故事,創作屬於自己的故事。

 

攝影這個媒介,門檻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高,也沒有太大的技巧、智力、城鄉差距,不會修辭學、不會繪畫技巧、不會說故事都沒關係,只要按下快門,影像就會出現,作品就完成了,孩子可以從中得到許多的成就感,透過攝影去發現孩子的創意與感受,是最直接且容易的。

 

 

 

  • 玩一玩:攝影創作課的小遊戲

讓孩子們拿著相機和平板來攝影,然後帶著他們玩一些影像的遊戲。

1.先複習攝影的四項基本重點:(1)安全、(2)穩定、(3)對焦(4)尊重,這四項是孩子們進入攝影創作必備的觀念,而攝影創作最重要的就是尊重,尊重被拍攝的對象,不管是人或是其他生物。

2.觀察遊戲:讓孩子們去拍校園的小角落,這個角落是別人不會去拍的,是自己的創意及發現,目的是訓練孩子的觀察能力及對環境的敏銳度。

3.對焦遊戲:同學跳到空中後孩子們要在最高點時將同學拍下來,而且要注意對焦和構圖,不要切到同學的頭,角度越低,越靠近同學,畫面的張力越強。

4.讓孩子們玩動態追蹤攝影,拍在跑步的同學,相機及平板跟著跑步的同學移動,然後按下快門,拍出旁邊是線性模糊,而跑步的同學卻是清楚的動態追焦攝影。

 

 

三年級羿棠的作品

 

  • 試一試:給孩子的5個攝影挑戰

趁著寒假有一個月的放風時間,讓孩子拿起相機吧!無論是真正的相機或是手機,透過鏡頭看到的世界很不一樣哦!試試看透過下面5種不同的主題,讓孩子聚焦在有興趣的事物上,並且學著用畫面傳達自己的感受。完成後可以打個勾,分享一下照片內容

 

挑戰

拍攝內容

是否完成?

挑戰一

我的家裡和附近有什麼?

 

挑戰二

拍張動物或植物的照片吧!

 

挑戰三

幫我的家人或朋友拍照

 

挑戰四

拍攝大自然的景象

 

挑戰五

用照片來寫今天的日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