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新春擊樂舞獅趣

小小創意家

文、攝影/編輯部

 

一年又過去了,馬上就要過春節了!2020年,小小創意家做了好多打擊樂器,例如波浪鼓是端午節做的,嘿咻嘿咻!順著鼓聲划船好好玩!還有奶粉罐鼓是父親節做的,聲音和爸爸的肚皮很像!過年就是要熱鬧,不如用這些小樂器來熱鬧一下吧!這個時候,如果有舞獅在旁邊助興,一定會更有趣呢!

 

大家來腦補

舞獅是一種民間傳統表演藝術,在中國大陸、日本、朝鮮半島、香港、澳門、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琉球都能看到,各地獅子的樣貌也有不同。舞獅又稱「弄獅」,「弄」字有兩種意思,一是「舞弄」獅子,另一個意思是「戲弄」獅子。

台灣的舞獅可以分為「北部獅」與「南部獅」,以及客家莊特有的「客仔獅」。還有常見的廣東「醒獅」,以及較少見的大陸「北方獅」或稱北京獅。它們的獅嘴形狀或舞獅動作上都有很大差異,台灣北部獅的嘴巴是可以打開來的,舞動的時候採高姿態;南部獅的嘴巴沒辦法打開,舞動的時候採低姿態;客家獅的獅頭長得像一個大盒子,舞者必須一隻手提著獅頭,一隻手托著獅嘴,難度很高。

除了過年以外,迎神賽會也能看得到舞獅。其實獅頭很重,舞動也有一定的步伐,所以參加舞獅的人,都要請武師教導鍛練過身體才能上場,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舞的喲!

 

 

工具和材料

一個鈴鼓、紙膠帶、色紙、橡皮筋和一塊布

 

 

 

丟出問題想一想

Q. 除了鈴鼓,還可以用什麼做獅頭?

A. 做獅頭的材料非常多種,像是紙盤、紙板、紙盒、鐵盒,都可以當作獅頭,只要貼上紙膠帶,或是畫上五官,一張獅臉就出來了。如果講究一點的話,還可以串上小鈴噹,或是黏上毛線和長紙條,就變成獅子的鬃毛,看起來更有氣勢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