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身體是個大樂器

小小創意家

身體是個大樂器

文、攝影/編輯部

 

寒假結束,又是新學期的開始,今年的小小創意家,我們也有新的單元和大家見面囉!去年,我們做了好多自製樂器,今年,我們要進入樂器會客室!進入樂器會客室要做什麼呢?我們要帶各種樂器進來,和大家一起玩音樂!

第一次的會客室,我們帶了一個很~大、很~重要的樂器,那就是——我們的身體!你可能覺得很奇怪,身體怎麼算是樂器呢?如果不信的話,不妨把頭貼近爸爸媽媽哥哥姊姊弟弟妹妹的胸口,聽聽看心跳聲的節奏。

我們的身體,就是個大~樂器,它可以發出各種聲音,創造出~音樂。

 

大家來腦補

朱宗慶打擊樂團史上最長壽的安可曲目《身體語言》,以逗趣幽默著稱,風靡海內外觀眾,由資深團員何鴻棋,於29年前在樂團位於台北市大直的地下排練室完成創作,他不用任何打擊樂器,唯一的樂器就是自己的身體。

其實,任何經過敲打、拍擊而發出聲響的東西,都可以是打擊樂器,而「身體」就是最佳的打擊樂器!拍手、拍腿、拍肚、拍胸,運用身體不同部位發出各種音色,再加上嘴巴發出「去去去」的氣聲,以及雙腳踏地的聲響,就能形成精心設計的節奏組合,創造出逗趣幽默的身體語言,與默契十足的夥伴一起排練演出,更是立即成為讓人驚喜的精彩之作。

 

這支作品在朱團25週年經典音樂會時,便是重要的安可曲;而在去年新冠疫情爆發時,樂團還推出「一擊一會Percussion Online」身體語言——防疫宣導篇,將洗手、噴酒精的聲音也編入節奏,更增添趣味性。

 

 

 

接下來,我們就要用這四種聲音組合成兩種節奏囉!首先運用的是拍手和踏腳。

口訣:踏~拍~踏踏拍~ 踏~拍~踏踏拍~

然後,再試試拍大腿和拍肚子。

口訣:腿~拍~腿~肚肚  腿~拍~腿~肚~

這兩個節奏可以由一個人演奏,也可以兩個人分別演奏不同聲部,一起合奏,還可以加入嘴巴發出的「去去」聲,愈多人演奏愈好玩哦!最後要結束合奏時,不妨來一段精彩的結尾吧!

口訣:腿腿腿拍 踏踏踏 腿腿腿拍 踏踏踏

 

丟出問題想一想

Q. 除了拍手、踏腳、拍大腿和拍肚子,身體還可以發出什麼聲音?

A. 身體可以發出聲音的部位實在太多了,例如:拍胸脯、拍手臂、拍屁股,還有嘴巴除了發去「去去」聲,還可以發出「拔拔」的聲音,甚至彈舌頭、吹口哨……這個大樂器,等你來一起來探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