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旅之繪本》 跟著安野光雅環遊世界吧!

藝文直擊

文/盧家珍 資料與圖片提供/青林出版社

疫情期間,大家無法恣意出國旅遊,感到煩悶嗎?跟著安野光雅的《旅之繪本》去環遊世界吧!

曾獲國際安徒生插畫大獎的日本繪本大師安野光雅於去年底病逝,他生前耗時30餘年、遍遊世界所完成的巨作《旅之繪本》,用細緻的筆觸和柔和的線條,刻畫出各國各地的童話故事、世界名畫、文學名著、歷史、生活、文化、藝術、建築、山川、地貌,穿梭古今與未來,開啟我們對世界的想像!

 

其實「安野光雅」曾與日本大文學家司馬遼太郎兩人結伴共遊台灣,之後,司馬遼太郎著作了文字書《街道漫步—台灣紀行》,安野光雅則以素描和水彩畫出了《台灣小景—街道漫步》。兩人共同記下旅行,以不同的方式呈現美麗又令人懷念的早期寶島記憶畫面。

 

安野光雅對於西洋文化有深入的認知與研究,在他當美術老師時,曾以歐洲的美術與設計為主題,寫過一些文章;同時他又是一個插畫家,所以他對美術方面的題材更是特別著墨。在《旅之繪本》中,安野光雅帶領讀者走進時光隧道,看看西洋、歐美史上著名的名勝古跡,並且安插和地點、時代有關的世界名畫,還會介紹西洋史上歷代各領域的著名人物,如畫家、文學家和政治家。他就像一位最佳美術導覽人員,帶領大家看歷代名畫。

《旅之繪本》一共有八冊,從中歐→義大利→英國→美國→西班牙→丹麥→中國,最後在年暮時光才回歸祖國家鄉——日本,2018年又畫了瑞士。安野光雅運用如針縫刺繡般的細密線條,傳達他所要描繪的景象和意境,讓孩子從插畫中培養出細膩的觀察能力。

所以,閱讀時要慢慢的欣賞,每一頁、每一個角落都要仔細觀察,因為安野光雅很會玩視覺圖像遊戲,他常在畫中隱藏小細節,例如在塔樓上畫個長髮公主,或是在街道裡看到安徒生的賣火柴少女,讀者就像在玩捉迷藏一樣,發現圖畫中的樂趣。

以《旅之繪本II-義大利》為例,安野光雅便畫出了義大利陽光的一面。對於愛好美術文化的觀光客來說,任何時候去義大利旅行都可以見到著名的建築、雕刻和繪畫。安野光雅把義大利的自然與藝術融入書中,處處讓人驚豔,當然也少不了這些小小的捉迷藏細節。

 

 

 

 

 

 

而在《旅之繪本VI-丹麥》中,丹麥的童話作家安徒生的童話世界作品在某些畫面出現,《雪人》、《賣火柴的少女》、《幸福的長統靴》、《豌豆公主》等等,還有其他的,找找看!

 

 

在《旅之繪本VII:中國》中,安野光雅模仿中國宋朝張擇端所畫的「清明上河圖」筆法,以假想的黃河為主軸,沿河而上,描繪出兩岸華麗而豐富的社會人文和自然景色。甚至在其中兩個頁面直接引用《清明上河圖》,並且模仿古人,蓋上「入張擇端之堂」的印章,以示敬意。

 

在他的畫中,有民俗節慶的活動、有露天喧鬧的市集、幽遠飄渺的山水和一望無垠的荒漠;更畫出了小橋流水的優閑、車馬雜遝的繁華、駝鈴叮咚的孤獨和悠久蒼涼的歷史。

 

每當創作一本《旅之繪本》時,安野光雅都會在當地居住一段時間,充分感受地方的人文風景。中國這本也不例外,從江南的黑瓦白牆走到西北的黃沙大漠,中國著名的水鄉、長城、窯洞、西域絲路、黃土高原、敦煌莫高窟……等著名景點躍然紙上,本書不僅展現出市井生活的繁榮百態,更繪出了中國歷史深厚的人文底蘊。

 

到了《旅之繪本VIII-日本》,安野光雅變成了熱情的主人,將自己眼中最美最獨特的故鄉講給我們聽。

2012年當安野光雅親自體驗到了日本「東北大地震」、「大海嘯」,尤其是核電廠的「大爆炸」,促使他回想自己的童年及家鄉以及未來日本更多世代子孫的生存及生活,能源危機,文化崩落的議題等等,提出了他的省思和警示。

除了世界文化遺產——白川鄉的「合掌造」村落、京都伊根町的船屋、津和野町的傳統町屋等古建築,還邀請你穿上華麗的和服,敲響神聖的太鼓,參加盂蘭盆舞會;或是到原野之上,和人們圍坐在一起觀看相撲力士之間的對決。這也是一次充滿驚喜的文化發現之旅,棋聖吳清源與藤澤庫之助的「十番棋」比賽、黑澤明《七武士》中的場景、宮澤賢治童話《要求特別多的餐館》中的獵人、日本古代傳說故事中的浦島太郎和金太郎……一個個經典場景等著你去發現。

快翻開書,跟著安野光雅,開啟你的世界之旅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