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玩真的!

創辦人的話

今年1月底,我出版了個人專書《玩真的!朱宗慶的藝術文化必修課》,緊接著在2月初,整合不同溝通工具與介面的「朱老師信箱」,也正式上線啟用了。新的一年,能藉此與大家分享、相互激盪,特別開心,更充滿期待!

 

從2020年到2021年,在世界面對疫情衝擊,個人榮獲行政院文化獎,以及打擊樂團成立35週年的種種促使下,出版《玩真的!》可說是「因緣聚集、水到渠成」。雖然平常就持續透過專欄、部落格、臉書的書寫以及準備演講、課程等累積資料,並且在此基礎上來形構專書的寫作架構,但說真的,要在短短半年內,其他工作仍然馬不停蹄的情況下,完成一本書的出版,仍是蠻吃緊的。

 

所以,我找了盧家珍和林冠婷兩位來協助整理資料,由我口述,將我多年來的經驗與體悟,做一次比較具體的盤整,形成逾十萬字的書稿,再搭配莊易倫為 35 篇「有感而發」所繪製的插畫,構成這本今天呈現於大家面前的《玩真的!朱宗慶的藝術文化必修課》。此外,這次也非常榮幸能夠邀請到賴德和老師、邱坤良校長、黃榮村院長、鄭麗君部長四位,曾在不同領域和我一起共同打拚過的「貴人」來為新書寫序。

 

很高興,《玩真的!藝術文化必修課》書訊一出,即受到高度矚目,而新書正式上架後更獲得熱烈迴響,陸續有朋友與我討論、交流其中的內容。我想,除了這些朋友的提問外,待大家細細讀完書後,也許也會對書中內容有些好奇、想詢問的事,因此,我順勢啟用了2021「朱老師信箱」,內有「新書-《玩真的!》 Q&A」,若對本書有任何想了解的地方,都歡迎大家用信箱跟我說,也非常歡迎大家透過信箱與我分享心得。

 

我衷心期盼,這本盤整了我30多年來在打擊樂、藝術教育、劇場經營等領域的工作經驗的書,能夠成為藝術工作者與社會連結的媒介,開啟更多與交流、互動的窗門!

 

以藝術文化為志業,勢必會面對不少困難和挑戰,就好像是「必修課」一樣。隨著年紀增長、經驗漸多,我深刻體認到,人生是兼具美麗與挑戰的過程;而除了自身付出努力獲得許多學習和收穫之外,還能有許多人給予愛護和鼓勵,讓我感覺自己特別幸運。無論是在1/26的新書發表記者會上,還是1/30的新書分享會上,分別聽到四位提序人,以及共同參與本書編撰的夥伴們發言分享時,我都在想,我真的是這樣、如你們所形容的嗎?

 

對我來說,此刻出版新書,是一個開始,而不是結束!滿懷感恩、愛與希望,我會持續做自己所熱愛的藝術文化工作,繼續「玩真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