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認識歌劇,聽聽威爾第的《茶花女》

藝文直擊

文/編輯部 圖片提供/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歌劇是一種用歌唱來表達劇情的戲劇,它是一門綜合藝術,除了音樂佔了極重要的部份之外,還包括了美術、戲劇,有時還會加入舞蹈,因此製作一齣歌劇往往所費不貲。西洋歌劇已有400年的歷史,隨著時代的不同,也有不同的形式,劇情內容有時是根據某一故事或文學作品改編,有時由作家或音樂家自己編寫。

義大利作曲家威爾第的歌劇——《茶花女》,便是改編自法國文豪小仲馬的著作,也是全世界最受歡迎、上演次數最多的歌劇之一。想要認識歌劇,不妨從這齣作品開始。

威爾第最受歡迎的歌劇

義大利弗羅倫斯是西洋歌劇的發源地,威爾第從小就具有音樂才能,10歲時便成為教堂風琴師,11歲時進入布塞特城的學校就讀,同時拜師學習作曲。1861年,當義大利從奧國統治之下獲得獨立後,威爾第被推選為第一屆國會議員。1901年,他在米蘭去世,享年87歲,是音樂家中最長壽的人之一。

威爾第的作品常常描寫著國仇家恨的糾結,然而他最受世人鍾愛的作品,竟是單純以淒美愛情為主的《茶花女》。1852年,威爾第於巴黎欣賞了小仲馬改編的戲劇《茶花女》,被當中悲戀的情節大大感動,當時威爾第正好受到威尼斯鳳凰劇院委託,要寫一部新的歌劇,於是他便以此劇作的靈感加以改編,於1853年以短時間完成此作。

《茶花女》敘述一位出身貧寒的巴黎上流社會交際花薇奧莉塔,她經常佩戴茶花,所以稱作「茶花女」,為了成全愛人阿爾弗雷多,犧牲自我、洗盡鉛華,只為換取不可得的真愛,最後卻因肺癆而香消玉殞。威爾第為她譜寫了真摯動人的旋律,就連原作家小仲馬看過亦感動地說:「或許50年後,沒有人記得我的小說,但威爾第卻讓它變成不朽。」

動人名曲膾炙人口

《茶花女》中最膾炙人口的曲子莫過於〈飲酒歌〉(Libiamo,ne’lieticalici)了,對於熱愛歌劇的義大利人而言,著名唱段幾乎人人朗朗上口,百頌不厭!

〈飲酒歌〉是描寫在一個宴會當中,薇奧麗塔與紳士阿爾弗雷多相識的過程。在朋友的慫恿之下,阿爾弗雷多為在場的貴賓們演唱一曲,薇奧麗塔也被其歌聲所吸引,開始注意到他,並且大方的唱和著,此刻,兩人之間漸漸擦出愛情的火花,故事也隨之展開。

而《茶花女》中最有名而又最難唱的〈及時行樂〉(Sempre libera),更是展現花腔技巧的女高音名曲。此時茶花女雖然愛上阿爾弗雷多,但卻自知身分配不上,只能繼續沈浮於交際圈中,因而唱起了這首曲子。

這首〈及時行樂〉是所有女高音必須挑戰的曲子,能夠唱到爐火純青才是一流。它的最後一句音度非常高,要唱得好並不容易,一般的女高音都將只能降低八度來唱。曾有歌劇評論家認為,能夠將最後一句唱得最出色的只有「花腔之后」澳州女高音瓊‧蘇瑟蘭女爵士(Dame Joan Sutherland)一人而已,當時與她搭檔飾演阿爾弗雷多的人,正是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帕華洛帝,而兩人的合作也成為《茶花女》的經典版本。

2021年的春天,衛武營的歌劇《茶花女》剛剛落幕,來不及觀賞的朋友們,不妨先從名曲聽聽看,下次觀劇時,你會更有參與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