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大鼓跟屁蟲

小小創意家

文、攝影/編輯部

 

這次樂器會客室,我們有一位「重量級」的來賓,那就是——大鼓!

大鼓玩起來非常瘋狂,而且敲擊不同的地方,會發出不同的聲音。例如敲擊鼓面,它可以發出咚咚咚的聲音,聽起來很有重量感;敲擊鼓邊,則會發出咔咔咔的聲音,兩種聲音組合起來,加上滾奏、悶奏等技巧,就變成好聽的節奏。這麼厲害的大鼓,我們要怎麼跟它玩「跟屁蟲」遊戲呢?

大家來腦補

在管絃樂隊中,大鼓通常用來表達某類特定的音樂情感,例如輕滾奏時會營造深沉或不安的感覺;重擊則製造驚嚇、恐俱、憤怒或激動的內心情感,或是表達炮火、雷電的景像;至於在進行曲中,大鼓便是營造威武、整齊的感覺。

二十世紀俄國作曲家浦羅柯菲夫很喜歡以大鼓代替定音鼓,從多首管絃樂組曲,包括《三個橘子之戀》、《基歷將軍》、《羅密歐與朱麗葉》中的配器可以看出。而在2020年豆莢寶寶音樂會「Bling Bling大冒險」中,有一首《颶風珊迪》便以三人演奏鼓類綜合樂器,將大鼓澎湃的聲響表現得淋漓盡致。

 

 

 

接下來,我們就要用這兩種聲音來當跟屁蟲囉!大鼓先打一段節奏

口訣:咚咚咔咔咚咚咔~咚咚咔咔咚咚咚

然後,再試試拍肚子和拍大腿,一邊唸口訣,一邊打出同樣的節奏。

口訣:咚咚咔咔咚咚咔~咚咚咔咔咚咚咚

 

丟出問題想一想

Q. 跟屁蟲的遊戲可以幾個人玩?可以讓大鼓當跟屁蟲嗎?

A. 跟屁蟲的遊戲可以兩個人玩,也可以很多人一起玩,每個人輪流打大鼓,看看誰的聽力最好,身體節奏跟得最快。當然,我們也可以反過來玩,先用身體打一段節奏,讓大鼓當跟屁蟲,還可以試試看滾奏哦!

口訣:咚咚-咚 咚~咚~ 咔咔咔  咔咔-咔 咔~咔~ 咚咚咚  快速踏腳~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