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孩子,要珍惜這段專心學音樂的時光

教養大小事

       莊景倫、莊欣珉這對兄妹從樂樂班就進入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學習,現在已是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的一份子,兄妹倆背後的莊媽媽,可說是系統的「鐵粉」,不但身體力行參與孩子的學習,在樂樂班「大鳴大放」,帶動班級氣氛,還會對別的家長「曉以大義」,甚至熱心協助接送小孩。問她為什麼,她說:「孩子能專心學習音樂的日子很珍貴,若只是因為家長時間無法配合而中斷,太可惜了!」

       莊媽媽說,有些家長花了錢讓孩子學打擊樂,但平時不了解學習的狀況,聽到孩子說「喜歡」就繼續上,「不喜歡」就退學,或是看到孩子沒有敲到重要的聲部,就覺得沒有成就感,輕易就讓孩子中斷學習,這種速食心態反而扼殺了他們未來的可能性。

     「孩子們的學習總有情緒週期,有時沒有所謂的喜不喜歡,只是學習低潮而已!」莊媽媽以兒子景倫為例,起初他和許多男生一樣被動,遇到瓶頸時也會嚷嚷著「不想上打擊樂了」,有時連莊爸爸都會因此動搖!莊媽媽笑道,她知道孩子的程度不錯,只是遇到情緒低潮,那就更要堅持下去。

       莊媽媽會運用各種話術來說服兒子,例如「第11堂課還沒到,而且我錢也繳了,等下一期課程結束再說吧!」、「你都練了這首曲子的聲部了,如果中途退出,大家怎麼辦?」、「你其實敲奏得挺好啊,沒有你說的那麼糟!」同時,莊媽媽還和老師合作,在課堂上協助景倫打破心理障礙。她說,有時候孩子在家裡說不想去,但進了教室裡就好了,老師一定有辦法,親師合作,所向無敵!

       參加打擊樂夏令營也是一樣,每每說不想去,但是去了之後又會說:「明年還要來!」今年是景倫第4次參加營隊,在非洲鼓的彩排表演中,景倫還主動跳到台前跳舞。莊媽媽看到這段影片偷偷開心,沒想到平時酷酷的兒子,私下竟然有這麼活潑的一面!

       景倫的老師說,他要求的音樂景倫都會盡力做好,在傑優裡同儕良性的激勵下,他發現景倫隨著年紀長大,開始對自己越來越有責任心,遇到瓶頸時會依照老師給的練習,一步一步的完成。這種不逃避的心態也立了一個好榜樣,讓大家知道沒有什麼事是做不到的,同時也讓自信心提升很多。

     「有時候難免覺得自己像老牛在拖車!」莊媽媽笑道,這一路走來,她從老師的話語中看到景倫的蛻變,真的覺得很欣慰。

       莊媽媽說:「孩子有時茫茫渺渺搞不清楚,做父母的要堅持,不要讓他們輕易放棄一件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