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臺灣擊樂 聲聲不息

藝文直擊

朱宗慶打擊樂團「臺灣新聲力」系列音樂會

文/編輯部、圖片提供/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

 

  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在全球疫情尚未穩定之時,大型國際藝術節多半難以舉辦,連原訂今年舉辦的「TIPC臺灣國際打擊樂節」也不例外。不過樂迷們不用失望,為了因應世界變局,朱宗慶打擊樂團特別策劃能夠展現臺灣擊樂社群專業高度的系列音樂會「臺灣新聲力」,以《美好關係》、《名家聚擊》、《百人木琴》等三檔不同屬性的打擊樂演出匯聚能量,展現鼓舞人心的士氣,三檔五場次的演出, 難得一見的匯演饗宴,精采可期!

 

臺灣擊樂社群串聯面對世界變局

  由朱宗慶打擊樂團主辦、原訂於2021年5月舉辦第11屆TIPC臺灣國際打擊樂節,受疫情影響,將延後至2022年再行規劃辦理。面對影響甚鉅的世界變局,朱宗慶打擊樂團選擇正向以對,保留TIPC藝術節之形式概念,但轉而聚焦臺灣擊樂社群的專業能量。

  因此,第二季年度公演將維持藝術節的概念形式與精神,改為策劃「臺灣新聲力」系列音樂會,號召臺灣的打擊樂演出團隊與演奏家,一同形構三檔屬性各異的演出,呈現給觀眾,並凝聚臺灣的藝術能量。透過「打擊樂」的力量,將所有人聚集在一起。

  此次系列音樂會的三場演出中,《美好關係》音樂會由朱宗慶打擊樂團擔綱演出,《名家聚擊》音樂會由臺灣擊樂家們組成共8組演出單位,輪番演奏共8首當代臺灣作曲家的擊樂作品;《百人木琴》音樂會再次聚集一百位臺灣打擊樂家同台獻藝,以難得一見的匯演饗宴鼓舞人心士氣,同時也向國際社會展現臺灣作為世界擊樂發展重鎮不容置疑的高度。

「美好關係」音樂會:朱宗慶打擊樂團專場演出

  首場音樂會《美好關係》為朱宗慶打擊樂團專場音樂會,延續樂團35週年「家」的概念,8位作曲家來自生活經驗的擷取,轉譯為底蘊深厚的擊樂作品,展現不同階段的生命歷練與體悟,多樣化曲風透過樂團豐富演奏經驗透視更多細節,營造更為多層次的聲音,突顯打擊樂的音色平衡與演奏技巧。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團員盧煥韋受樂團委託,為《美好關係》音樂會創作了<融>這首曲子,試圖在此作品中,達到「融」的美好關係。他認為美好關係是分不出彼此,相互交融後而產生一個新的關係。「融」字本身有溶解、調和、流通、和諧等意思,恰好可以傳達出他試圖要達到的境界,因此作為曲名,也是主要的創作動機。

  樂曲中使用了中國五聲音階、甘美朗調式、古希臘調式等多種不同調式;也將非洲節奏、日本太鼓節奏、流行音樂節奏、拉丁節奏變形後融於不同的音樂段落中。全曲以數字3和4為動機,讓鍵盤樂器和鼓類樂器角色不時的互換,以達到一種新的音樂關係。

  盧煥韋認為,打擊樂不同於其他樂器,種類眾多、音色豐富,出現在各種不同的音樂風格中;藉由不同的節奏和音色的變化,讓音樂產生不同的風貌。而打擊樂的創作者、演奏者和聽眾都很幸運,能夠藉由打擊樂的多變,和不同的音樂產生各種不同的美好關係。這次的創作過程很開心,一直在嘗試和體驗許多不同的關係;期待在音樂會中,演奏者一起和聽眾創造不一樣的「美好關係」。

「名家聚擊」再加上「百人木琴」熱鬧滾滾

  相較於國外,國內疫情雖然控制得宜,卻仍舊影響許多表演者發揮展現的機會,因此朱宗慶打擊樂團特別串聯8組優秀臺灣打擊樂家的《名家聚擊》音樂會,將帶來8首臺灣作曲家的擊樂作品。並邀請陸淯姿、楊璧慈、何春頤、葉靜怡、孫名箴、張方鴻、鄭雅心、陳又誠等人,號召優秀打擊樂家,一同聯手演出賴德和、洪千惠、黃婉真、林京美、劉韋志、蔡昀恬、蔡文綺、陳廷銓等作曲家的擊樂作品,全新詮釋、全新組合、全新碰撞,展現擊樂文化在臺灣持續蓬勃發展的生命力。

  馬林巴木琴溫暖清亮的柔美音色,在合奏時能展現強大的爆發力,呈現如交響樂般的壯闊氣勢。百人木琴合奏音樂會,則因編制龐大費時費力,是全球十分少見的演出形式。已3度成功舉辦百人木琴音樂會的朱宗慶打擊樂團,在睽違5年後,將第4度將全球少見的「百人木琴」音樂會搬上舞台。邀集臺灣100位優秀擊樂家,50台木琴同台獻藝,展現馬林巴木琴合奏的強大爆發力與氣勢。全新委託創作首演與東西方經典現代作品,齊力奏出百人木琴專有、媲美交響樂團澎拜又震撼人心的聲音。

  例如打擊樂家連雅文除了帶來全新創作〈一個月 三十天〉之外,還將指揮伯恩斯坦序曲集錦〈澎湃〉;另一位打擊樂家徐伯年,也將指揮作曲家洪千惠編曲的〈卡門組曲〉;而朱宗慶打擊樂團藝術總監朱宗慶,則將指揮櫻井弘二編曲的<里程之歌—與我們共度歲月的流行歌曲〉,呈現鳳飛飛、五月天等膾炙人口的流行歌曲,鼓王黃瑞豐還應邀特別演出。

  「臺灣新聲力」系列音樂會展現臺灣在地擊樂社群的凝聚力。以《美好關係》朱宗慶打擊樂團的14位團員為出發點,到串聯8組共36位優秀打擊樂家的《名家聚擊》,再延伸到匯集100位擊樂好手的《百人木琴》,從「點」串聯到「線」延伸成「面」,匯集臺灣在地擊樂社群,共同向外發聲,一同為臺灣擊樂生態的共好共榮共生努力。就如同藝術總監朱宗慶所期盼:「以打擊樂團專業的基礎,創造多元的環境及健全的生態系,發揮帶動的效果與影響力,讓不同世代得以共生共榮、發光發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