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母親節到了,來聽媽媽的歌

藝文直擊

文/編輯部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插圖/Fifi

 

5月最重要的節日就是母親節了,在西方的古典音樂裡,有兩首曲子和媽媽有關,一首是捷克作曲家德沃札克〈母親教我的歌〉,另一首則是德國作曲家布拉姆斯的〈搖籃曲〉,不但動聽,大家也很熟悉。

 

布拉姆斯〈搖籃曲〉

布拉姆斯的〈搖籃曲〉,幾乎可以說是每個人童年最熟悉的曲子了。布拉姆斯雖然曾有過幾次戀愛經驗,但卻終身未娶,單身的他,為何會寫出膾炙人口的〈搖籃曲〉?

其實布拉姆斯共寫過兩首〈搖籃曲〉,其中以1868年寫的這首較為出名,也是西方古典音樂中具代表性的搖籃曲之一。早在1858年時,布拉姆斯在漢堡漢堡女聲合唱團擔任指揮,當時團裡有一位漂亮的歌手法柏夫人,她在演唱一首圓舞曲時,聲音優美動人,讓布拉姆斯深受感動,並留下深刻的印象。10年後,法柏夫人生了她的第2個孩子,布拉姆斯得知後,特別寫了這首〈搖籃曲〉送給她作為賀禮。

這首〈搖籃曲〉是從一首古老的維也納愛情歌曲改寫而成,而旋律優美的伴奏,便是出自當年讓他印象深刻的的那首圓舞曲。它也許不是最複雜艱深,但是那柔和簡單的弦律卻表達出溫暖安詳而幸福的感受,總是能觸動我們心裡最柔軟的一處,因為是我們最愛的媽媽所唱的歌。以下為馬友友的大提琴演奏版本

 

德沃札克〈母親教我的歌〉

國民樂派重要的音樂家德沃札克,最喜歡在作品裡大量運用民族元素,他在創作力最旺盛的1880年,寫下了歌曲集《吉普賽歌曲》。此曲取材自詩人海杜克的詩集,他和德沃札克一樣具有波西米亞血統,詩中描寫對於吉普賽人自由生活的憧憬。德沃札克便從中選出7首來作曲,〈母親教我的歌〉是其中第4首,這首樂曲旋律優美,帶有一些微微的鄉愁與幽思。

這首歌講述一位母親教兒女唱歌時,想起當年自己的母親是如何傳承這首歌時,因感念親情不禁潸然淚下。德沃札克將詩人海杜克的詩作為歌詞,一個字一顆音的道盡了對媽媽的想念:

 

小提琴家克萊斯勒深愛這首歌,並將它改寫為小提琴與鋼琴曲,用自己的樂器唱出這首深刻在每個人心中的歌。後來這首歌又被改編為大提琴等樂器獨奏曲,以及管弦樂曲、合唱曲等形式,成為《吉普賽歌曲》裡最動聽及流傳最為久遠的曲子,深受樂迷喜愛與推崇。以下為馬友友拉的大提琴演奏版本

返回列表